“不要轻易给外卖小哥差评......”这样的毕业致辞为啥能火?

2018-06-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黄帅

 

    每逢毕业季,总有一些大学毕业典礼致辞会成为网上的流行语,比如“母校欠你们一个男朋友”“外卖少吃点,熬夜悠着点”等等,但日前黄淮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出现的一幕,让大量网友纷纷点赞——当时,女校长谭贞在毕业典礼上讲到:“你们今天的离去就像儿子远行,姑娘出嫁,人生着实不易,不要轻易给迟到几分钟的外卖小哥差评,也要勇敢扶起摔倒的老人……”当说到动情之处,校长一度哽咽。这种朴实无华的毕业致辞令万千网友感动,被誉为毕业季里的一股正能量。

    与此前“走红”的一些毕业致辞不同,这段致辞却是颇有特殊性。其一,它来自黄淮学院——一所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普通本科院校,而不是来自更容易吸引媒体和舆论目光的名牌大学。正如校长在致辞中所说,“(学生们)没有双一流的学历”,但是,这并不妨碍毕业生在日后走出各自人生的精彩。

    毕竟,学校和学历只是一个人的社会身份的一部分,个人的发展能有多大的潜力和前景,根本上取决于自己的奋斗和努力的方向。对于毕业于非名校的年轻人而言,他们可以通过努力证明自己并不比名校毕业生差,事实上,我们从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情况来看,毕业于普通高校的年轻人依然可以创造很多价值,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为社会做出突出的贡献。或许,正是因为这样朴素的道理让网友认同和感慨,才让这所普通高校的毕业典礼备受关注和赞扬。

    其二,这段致辞很好地阐释了“不忘初心”的道理。其中提到的“不要轻易给迟到几分钟的外卖小哥差评”,正是基于对他人的同理心。一个和谐的社会不仅需要个体能做好各自的事情,也依赖人和人之间的默契和关怀。俗话说得好,“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向素不相识的人报以微笑,对给自己服务的人报以理解和宽容,不仅能让对方感受到暖意,也会给自己带来好心情,带来正能量。

 

    更重要的是,黄淮学院校长的一番话,并不是让毕业生罔顾社会的现实,而是在认清现实残酷和苦难之上,依然能保持对世界的善意和对社会的温情。

    过去,总有一些声音认为所谓的“社会大学”才能让人“觉醒”,象牙塔里的那些知识和观念都太过幼稚,只要遭受社会险恶的“教育”之后,才能真正“成熟”起来。但是,从这段毕业致辞上看,依然有不少大学教育者在仰望星空,希望能让学生在进入社会后“不忘初心”。这种心灵的教育和精神的引导,恰恰是当前充斥着各种极端功利主义、浮夸风气和所谓“成功学”的教育里非常罕见的,也是非常难得的。

    作者/黄帅 编辑/苍南

    本号原创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