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戏曲不抖音 短视频让戏曲文化火起来

2018-06-25来源:海外网

  戏曲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瑰宝,是世界三大戏曲文化之一。然而,在流行文化尤其是外来嘻哈文化的冲击下,中国戏曲却面临“曲高和寡”的窘境,不少艺术门派都遭遇“传承难”、“年轻人不关注”等难题,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曲,更是濒临“后继无人”,被称作戏曲中的“活化石”。

  而广受当代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平台,则为弘扬国粹、传承戏曲文化提供了新的传播模式与推广平台。近日,抖音发起“谁说戏曲不抖音”活动,以更加符合年轻人话语表达的新方式,展现戏曲之美,提升年轻受众对于戏曲及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关注。

  据了解,“谁说戏曲不抖音”是抖音发起的“谁说传统文化不抖音”系列活动之一。截至目前,抖音已陆续推出“谁说京剧不抖音”、”我为‘非遗’打call“、”我要笑出‘国粹范’“、“嗯~奇妙博物馆”等一系列旨在传播优质传统文化的用户挑战赛。据抖音相关活动负责人介绍,抖音传统文化覆盖已国画、书法、戏曲、民乐、民舞、武术、民俗和工艺共8个类别,未来抖音还将不断发起垂直文化品类的用户活动,全面展现中华文明之美。

  著名昆曲演员蒋珂(ID:我是JK啊)发布了一段戏腔版的抖音古风红曲“我的将军啊”,短时间内便获得了16万多的点赞量,不少网友感慨“戏曲戏腔多美啊”、“中华艺术果然博大精深”。通过短视频中昆曲演员优美的身段和动人的唱腔,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有机会与传统文化面对面,直观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目前,蒋珂在抖音已拥有60多万粉丝,获赞超100万。

  此前,在“谁说京剧不抖音”挑战中,国粹京剧与酷炫抖音相结合,中西合璧的玩法让众多网友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今年世界戏剧日时,共青团中央宣传部还联合抖音发起名为#我要笑出“国粹范”#的挑战。京剧名家王珮瑜录制短视频,向广大用户介绍了京剧老生的开怀大笑、阴笑、冷笑、暗笑等不同笑法,并亲自演示。有趣的表演方式吸引超过13万人次录制短视频参与,国粹的魅力深深传递到了每一个用户。

  而在刚刚结束的“谁说国画不抖音”的挑战赛中,还吸引了包括知名演员潘粤明和中国诗书画研究会副会长郑彦英在内的5万多名抖音粉丝参与其中。穿上汉服用毛笔写字、画抖音logo……超过5万名抖音用户用最简单的操作展现了国画的魅力,累计上传5.8万条视频作品,总播放量达6.3亿,累计点赞量近2500万,参与人数超过5万人。

  如今,抖音已成为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ID名为“只露声音的宫殿君”的古建筑“网红”,专门在抖音上传播古建筑文化,带大家看中国的宫殿园林;“唢呐哥-阿圣”用唢呐演绎流行歌曲,扭转年轻人对传统乐器的偏见和误解;95后武术冠军“武术阿杰”在抖音账号中上传了各种令人血脉喷张的武术表演、酷炫超难的武术招式,展现中华之魁宝、传递中华武术之精髓。

  抖音活动负责人表示,作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短视频平台,抖音一直致力于利用短视频这一新兴模式,让传统文化与流行因素相碰撞,将其融入到用户的日常创作中,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持续展现出时代魅力与风采。同时,以创新的活动形式、多元的表达方式和丰富的文化元素,吸引众多年轻受众广泛、深度参与。未来,抖音还将进一步优化活动形式、大力扶植优质传统文化创作,让中国传统文化走进更多的年轻受众中。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