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额近亿的招聘陷阱里,平台责任岂能虚置

2018-06-25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不少人都有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络平台上求职的经历,也有求职不成反而上当受骗的经历。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近年60起通过58同城、赶集网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诈骗案例中,248名被告人通过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诈骗,超过5500名被害人受骗,诈骗金额近亿元,甚至有人落入卖淫窝点、诈骗集团。

    媒体梳理的这些招聘诈骗案例,只是进入了司法程序的部分,很多小额度的诈骗,往往因为维权成本太高而不了了之。在新一代青年对网络求职的依赖度越来越高的前提下,遏制招聘网站的求职陷阱,无疑是件迫切的事情。

    招聘陷阱牵涉的诈骗方式林林总总,比如以各种名义向应聘者收保证金、试用金,或是与医院合谋骗取体检费,虚构兼职岗位、出国务工信息,等等。不过其行骗的手法,都是依靠虚构的招工信息。不管是虚构假公司,还是冒用正规公司的名义招聘,在招聘网站上蒙混过关,说明平台的审核存在问题。上海市宝山区法院的一份判决提到,被告人租借宝山区某娱乐公司房间,以虚假身份通过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发布虚假招工信息。可见不仅对公司资质把关不严,而且缺少实名验证的门槛,发布招工信息的注册用户可以通过假身份蒙混过关。

    这说明作为中间平台的招聘网站,至少没有与一些大公司建立必要的信息沟通机制。如果存在这种沟通机制,那么如果骗子冒名发布招工信息,核实起来不会有什么难度。再者,即便是一些虚构的小公司,平台完全可以与工商部门进行合作,依靠公司注册信息的数据库,识别那些为了通过招聘诈骗获利而专门成立的虚假公司,进而减少招聘陷阱。

    当然对平台而言,对海量的招工信息进行人工审核把关,一方面成本高,另一方面难免出现遗漏,所以有一个畅通的投诉渠道和维权机制很重要。像媒体提到的出国务工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6000多万,受害者多达2000余人,骗局持续数个月,这种长时间、大范围的诈骗能够行得通,平台缺少实时的投诉通道难辞其咎。事实上,那些行骗团伙靠骗取受害人小额押金或者保证金获利,也是考虑到求职者很难维权,后者无法像电商网站购物那样,在对商品不满意时给出一个差评,而且这个差评还直接影响到卖家的信誉,决定卖家能不能持续经营。

    招聘网站本质上是建立连接,不同于其他互联网平台,它是线上线下高度关联的产品。线上的求职和招聘,最终会转化为线下的见面,而线下招聘和求职双方的行为,是脱离了中间平台视线的。这意味着线上的审核门槛,必须从严,否则平台很难料到,那些不怀好意的行骗者会利用信息差如何坑人,以至于出现骗子集团对求职者进行威胁、恐吓这种极端场景。

    对于所有定位于中间连接者的平台而言,不管是携程这类在线旅游公司,还是58同城、赶集网之类的在线招聘网站,中介角色不是说提供商家/公司和用户联系的渠道就行,平台责任的很大一部分在于审核,以及基于审核可能出现疏漏而设置的维权机制。从媒体梳理的招工骗局来看,这两方面招聘网站都存在问题。不能正视漏洞,注定会被用户慢慢抛弃。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