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球年年有 今夏为何多

2018-06-25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元浩

    北京时间6月24日凌晨结束的本届世界杯第10个比赛日的争夺,见证了一项新的世界杯纪录诞生——随着比利时球员阿扎尔和墨西哥球员贝拉,在对阵突尼斯队以及韩国队的比赛中分别罚进点球,本届世界杯已结束的29场比赛中竟然出现了14个点球,已超越了4年前的总和(2014年世界杯64场比赛一共出现13个点球)。

    从1930年的首届世界杯开始,每届世界杯都有点球出现。根据国际足联的统计,墨西哥球员曼纽尔·洛奎塔斯罚进了世界杯历史上的首个点球——他在1930年世界杯墨西哥对阿根廷的比赛中主罚命中,但墨西哥队最终还以3比6负于对手。

    为何本届世界杯的点球数量会如此之多?外界普遍认为与本届比赛首次采用的VAR技术(视频助理裁判)密切相关。

    国际足联将VAR技术引入世界杯的初衷,就是寄望通过高科技手段的辅助,减少比赛中的错漏判,最大限度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随着现代足球节奏的不断加快,当值裁判对于点球判罚的难度愈来愈大。VAR技术的引进,的确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点球错漏判的发生。

    本届世界杯C组首轮法国队对阵澳大利亚队比赛的第54分钟,注定会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里程碑时刻——法国队前锋格列兹曼在突入禁区后被澳大利亚球员米利甘绊倒。裁判起初示意比赛继续进行,但是在视频助理裁判的提醒之下,当值主裁在观看了录像回放之后,果断判罚了点球。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通过VAR技术获得的点球由此诞生。

    在随后的比赛中,虽然也不乏当值裁判员第一时间果断判罚的点球,但更多的点球还是依靠VAR技术的提醒和辅助才得以判罚。例如连续两轮小组赛都遭遇点球判罚的韩国队,首战对阵瑞典队时0比1告负的点球,正是当值裁判依靠视频助理裁判的提醒后最终判罚的。

    国际足联在引进VAR技术之初就明确提出,这一技术的实质是使用视频回放帮助主裁判做出正确判罚——VAR本身不会做出任何决定,只是帮助主裁判做出决定。因此,VAR的出现并没有改变裁判仍是球场执法决定者的定位。例如,英格兰对阵突尼斯的比赛中,英格兰队前锋凯恩两次被放倒,但裁判没有任何判罚;巴西对阵瑞士,巴西队前锋热苏斯被铲倒,裁判也没有表示;塞尔维亚对阵瑞士,塞尔维亚队球员米特洛维奇遭到两名防守球员的抱摔,裁判没有任何判罚……这几场比赛中的争议场面,当值裁判都没有选择视频回放辅助判罚,这同样符合国际足联的相关规定。

    据统计,世界杯史上判罚点球次数最多的分别是1998年以及2002年世界杯,都是18个。还有一半多赛事尚未进行的本届世界杯,要想打破这一纪录似乎并不难。不过,那些期待通过点球判罚破门得分的球队,还有一个功课必须要做——就是勤加练习罚点球。在本届比赛已经出现的14个点球中,共有3人罚丢点球,其中还包括梅西这样的天王巨星。别忘了,点球点前可是留下过很多英雄泪。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