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的不是垃圾 而是善意和尊重

2018-06-25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刘颖余

  日本球迷又捡垃圾了。

  在日本队以2比1击败哥伦比亚队,实现世界杯上亚洲球队对南美球队的首胜后,日本球迷并没有急着离开,他们在一排排看台间穿行,用随身携带的大垃圾袋,捡起垃圾,把看台打扫得清洁如新。

  这一幕,让一位哥伦比亚球迷看到后赞叹不已。这位小哥表示,日本球迷给哥伦比亚人好好上了一课。日本人的自律与秩序让他们更出色,也帮助他们赢得了球场上的胜利。另有日本网友也透露,在现场的部分哥伦比亚球迷被这一场景感染,不仅大方恭喜日本球迷,还主动留下陪日本球迷一同清扫现场的垃圾。

  其实,这已经不是日本球迷第一次赛后“捡垃圾”了。4年前,同样是在世界杯上,日本首战虽不敌科特迪瓦,但是日本球迷仍强忍悲伤,冒雨捡垃圾,打扫看台,让全世界动容。

  赢球捡垃圾,输球也捡垃圾。为什么总是日本球迷“喜欢”捡垃圾?

  日本大阪大学社会学教授斯科特·诺斯认为,这不仅是足球文化的一部分,也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在足球比赛后进行清理是一种基本行为的延伸。在日本的学校里,孩子们学会打扫教室和走廊。在整个童年时代,孩子们不断受到提醒,这种行为便逐渐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

  诺斯教授认为,在世界杯这类活动中进行清理也体现出日本球迷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感到自豪,并愿意与他人分享这种生活方式。“若要体现保护地球的责任,还有什么地方比世界杯更好?”

  这听起来有点平淡乏味,但事实的确如此,世界杯本来就是全世界人民的聚会时刻,大家借助足球,一起学习交流,分享各自的文化,是一件美好的事情。球迷捡垃圾的画面并不炫目,但足够暖心。这是足球展现的另类之美。

  日本球迷捡的不是垃圾,而是全世界的善意和尊重。

  尊重是相互的,善意是可以传递的。在本届世界杯上,捡垃圾不再是日本人的专利,除了哥伦比亚球迷,塞内加尔球迷、沙特球迷都加入其中。许多人都不禁感叹:素质与国籍无关,与贫富无关,与肤色、种族无关。

  看到全世界球迷在世界杯舞台上快乐地捡垃圾,中国球迷心里简直五味杂陈。

  有球迷觉得日本人是装,其实素质未必那么高,但窃以为,公共生活就是角色扮演,适度地装,装多了就变成了习惯。日本球迷捡垃圾即便是装也装得有理装得漂亮。

  还有球迷觉得咱们中国球迷也做得到,关键是国足不争气,“我们也想到世界杯捡垃圾,可是国足不让啊”。这些球迷好样的,但态度和行为是两回事,世界上许多事情,无论大小,都是知易行难。捡垃圾大概也属于这类小事。另外,也想提醒这些球迷,捡垃圾不一定要到世界杯上去,平时的中超赛场、CBA赛场,都可以捡,平时捡习惯了,万一有幸到世界杯舞台,那就更不用人提醒了。

  另有球迷提示,中国球迷也捡过垃圾。最著名的是2016年9月,12强赛首战,国足以2比3客场输给了韩国队。虽然中国球迷们很失落,但是球赛结束后,到场的一万名中国球迷没有立即离场,而是自发地清理观众席上的垃圾。

  这件事的确属实,它已经为中国足球加了分,但我觉得还远远不够。环视国内各职业赛场,球迷的自律和秩序感还需要很大的提高。如果能把捡垃圾这样的“小事”从偶尔为之变成日常自觉,那才是中国球迷文化成长的福音。

  我坚信,中国球迷会等来到世界杯捡垃圾的那一天。当然,希望届时他们不只是会捡垃圾,而且能展现更全面的属于中国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