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速递
别让教师成为吃青春饭一族

2018-06-2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华贤

  去年,本地某学校分配到3名师范院校的应届毕业生。校方很重视,给他们安排好课务后,就分别给他们指派了传帮带的师傅。3人原以为师傅都应该是有些年纪的,见面后才发现:师傅们才三十出头,比自己大不了多少。

  是学校里没有其他年纪大一些的教师吗?一了解,四五十岁的教师有的是。俗话说,姜是老的辣。为什么不让这些四五十岁的教师做自己教育的领路人呢?新教师们心里不免有了疙瘩,但又不便多说。

  后来他们了解到,同时分配到其他学校的那些新教师也有师傅,而且年龄也不过三十来岁。工作一段时间后,他们渐渐悟出,如今许多中小学校里,挑大梁的,担纲主角的,基本上都是三十几岁的教师,四五十岁的教师大都退到幕后去了。

  难道中小学教师也是像运动员和演员那样,是吃青春饭的吗?显然不是,也不应该是。但现在似乎普遍存在着一种倾向:相当一部分四五十岁的教师,正在或已经淡出舞台中心,腾退到第二线甚至第三线去了。公开课不用上了,竞赛可以不参加了,教研组长不当也罢了,甚至教研活动参加不参加也无所谓了。

  中老年教师的被边缘化,自身当然有一定的责任,但与教研部门和学校领导的指导思想与思维方式也有很大的关系。

  教研部门在策划教研活动时,基本上定位在新教师和青年教师身上,学校也依样画葫芦。在新学年的教师培养计划中,写的通常是“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几乎从来没有中老年教师培养计划。在不少校长的意识中,中老年教师还要培养什么?他们早已定型了,还能培养出什么名堂?学校在教师的培养方面,眼睛往往只盯着新入伍的或者教龄短的人身上:名师工作室活动、协作组活动、优质课评比、新课程专题培训、区域性观摩课……凡有名额限制的,学校大多都派青年教师参加。

  人都是有惰性的,你不用我,我为何要急吼吼地主动申请呢?工资和奖金又不会少多少。作为知识分子,教师们非常看重情面,愿毛遂自荐的,比例极小。校长不安排其外出参加教研活动,不安排上公开课,一般都不会自主积极争取。用则进,不用则退,甚至废。时间一长,自然就挑不起大梁,胜不了大任了。

  形势逼人,三五年下来,似乎真的老了,落伍了。有的索性以老自居,班主任不想当了,主课不想上了,最好还能照顾一些。这种现象,不但不利于学校的教育和教学,也不利于教师的身心健康。

  现在四五十岁的教师,不管男女,正是精力旺盛、经验丰富之时,他们孩子大了,家务负担也少,充分利用的话,是巨大的人力资源。近些年,许多中小学校存在着师资短缺的问题,特别是二孩落地之后,短缺现象相当严重。

  笔者认为,在这样的形势下,深度开发四五十岁教师的潜能,显得尤为必要。

  (作者为教育工作者)

【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