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长城保护志愿服务联盟成立 共10支志愿服务队加入

2018-06-22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赵婷婷

  万里长城保护志愿服务联盟日前在八达岭长城成立,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和北京市延庆区、怀柔区、密云区的10支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其中。联盟将招募长城保护志愿者参加长城的日常维护,弥补长城保护长期以来人手不足、力量单薄的缺憾,同时借此增强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志愿者将参加长城的日常维护

  近日,一群身着蓝色马甲的年轻人在八达岭长城上捡拾垃圾、引导游客文明登城,发现有在长城上刻画等不文明行为会及时上前劝阻。这些人就是新成立的万里长城保护志愿服务联盟的志愿者们。今后,他们将参加长城日常维护服务。

  长期以来,长城保护工作一直存在人手不足、力量单薄等短板,万里长城保护志愿服务联盟的成立,将更好地整合各地区长城保护志愿服务资源,不断加强对长城的保护和宣传。

  万里长城保护志愿服务联盟由延庆区发起并成立,旨在招募长城保护志愿者,作为长城保护力量的有效补充。今后,万里长城保护志愿服务联盟还将逐步邀请其他地区的长城保护志愿服务团队或组织支持和加入,并持续开展长城保护监督等志愿服务工作。

  “5 N”志愿服务发出长城保护邀请

  八达岭长城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率先启动。近期,联盟在八达岭长城志愿服务站开展了“5 N”志愿主题活动。“5”包括:与朋友分享长城照片和体验;带走垃圾,维护长城的清洁;劝阻在长城上刻画等行为,维持长城原有风貌;给孩子们捐一本书——帮助长城边的乡村,即在帮助长城;如果发现疑似破坏长城的行为,拍照、录像并立刻报告给文物执法机构或万里长城保护志愿服务联盟。

  “N”则是指讲长城故事、传承长城文化、号召更多的人加入保护长城的队伍当中来。

  延庆古长城67-69号敌楼将抢险加固

  联盟成立当天,北京市政协委员黄永光向中国文保基金会捐赠了长城修缮资金1000万元,用于延庆长城67-69号敌楼及边墙的抢险加固,边墙位于延庆区八达岭镇古长城景区东段,涉及3座敌台、4处登城便门、1处墩台、1处登城口及长城墙体共1255延米。

  据介绍,修缮将秉承“最小干预”原则,通过技术手段消除险情和安全隐患,尽可能使用原构件,按照原材质、原形式、原工艺、原尺寸进行修缮,最大限度保护文物遗存和历史信息。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