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眼看世界杯|看球提醒勤廉,不是噱头

2018-06-22来源:正义网 作者:关尔

  世界杯的宣传语,提到最多的词应该是:激情与梦想。

  理想的赛场情绪,就应该是激情与梦想起飞。球场上队员为梦想而战,踢得激情四射,才能精彩纷呈。观众席上持续至少90分钟的呐喊、人浪(中场,球员休息,球迷不休息),更少不了激情与梦想的释放。

  但现实常难如人意。6月20日北京时间20时,葡萄牙队与摩洛哥队开战。我想大多数非摩洛哥球迷会像笔者一样,希望看到葡萄牙球队的激情绽放。开场仅4分钟,万众瞩目的C罗就在接到队友穆蒂尼奥传中后,头球冲顶破网。也许是高潮来得太快,之后的90分钟,我们再难看到C罗的星光闪耀,整体实力优于摩洛哥队的葡萄牙队也表现保守、懈怠、缺乏光彩。倒是摩洛哥队的奋力拼搏,在葡萄牙队门前左冲右突,不时点燃观众情绪的爆点。

  世界杯开赛以来,让球迷感到“不过瘾”的比赛,也有那么几场。比如梅西和阿根廷队。在对阵冰岛队的比赛中,阿根廷队的表现,不但让赌球的人输红了眼,更是让亿万梅西和阿根廷队的粉丝“心碎了一地”。

  期待看到激情与梦想绽放,却收获了沉闷与乏味,你会不会拍案而起,产生“问责”场上球员的心情?在梅西的足球职业生涯中,他屡屡因在场上“走路”而不是“跑步”而饱受批评。不过这些,都被梅西进球时的光芒四射遮盖了,正所谓瑕不掩瑜。但是,如果队员被看到在场上漫不经心,不奋力拼搏,最后输了球,那么遭来舆论“问责”也就不奇怪了。比如我们的国足,今年3月以0比6的悬殊比分惨败给欧洲弱旅威尔士队。媒体形容国足队员“形同梦游”,用以表达广大中国球迷的愤懑与问责之慨。

  全力以赴踢好球,在拼搏中释放激情,点燃梦想,是足球的魅力,也是足球队员的职责。换句话说,如果球员在场上懒散拖沓,状如“散步”“梦游”,就是渎职。当然,对于看上去不那么尽职尽责踢球的队员,球迷最多不过是口诛笔伐,真要问责,那也是教练的事儿,是球队所属国足球管理部门的事儿。

  不好好踢球,应该被问责;不好好工作,也会被问责。如果因为对足球的热爱,你晚上熬夜看球,白天连轴工作,头脑昏沉状如“梦游”,工作丢三落四、错漏频出,那就难免被问责,轻会被上司骂,重会被组织给予法纪处分。——这,作为球迷又不得不工作的你我,就不得不警醒了。

  如果你是国家公职人员,而且还是名党员,那更应该看看这个。6月14日,广西河池市纪委监委发布温馨提示:《世界杯来了!党员干部当心违纪违规被出示“红牌”》。文章指出,要防止因过度爱球导致工作上出现失职、渎职甚至贪污挪用公款出国看球、赌球的情况。

  的确,熬夜看球“悠着点”,谨防出现机关效能低下等“世界杯综合征”,不要去踩不勤政、不廉政的法纪红线。提这个醒,不是噱头,是真爱。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