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时代来临,教育准备好了吗

2018-06-22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刘洋

  高考过后,考生和家长又围绕着志愿填报忙碌起来,这也催生了考生填报志愿的辅导市场。记者了解到,不少培训机构提供“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五花八门的填报服务,要价数千到数万。一些考生表示,并不了解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甚至不懂内心的兴趣爱好,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不能自己拿主意。为了避免盲目填报高考志愿,只能花钱求助于和听信于所谓的“专家”和大数据的指导意见。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缺失,是学生面对高考专业选择迷茫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新高考改革,生涯教育成为基础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然而,这新生的教育内容不仅实施难,而且仅依靠学校自身的力量过于薄弱,学生体验的距离真实的职业内涵也相差甚远。如何给孩子们一个发现自己的机会,还处在初步尝试、探索的阶段。

  教学相长的职业启蒙课

  从团队组建、专业培训到展示融资,由企业和教育界精英组成的专家“投资团”就各“公司”的商业计划现场质疑、深度对话。自热饮料、私人家庭花园助手、多功能组装便携式细菌智能检测手环……6个“公司”团队带着他们的创意产品详细阐述了各自的商业计划,涉及产品设计、生产过程、营销策略、成本分析、效益评估等多方面内容。令人大感新鲜的是,这样专业的商业宣讲既不是招标会也不是融资推介会,而是北京市第十一中学的“创融之星”学生商业模拟大赛,这正是北京市中小学2018年生涯指导现场会的一部分。

  体验就是学到。两个月的准备,让参与到“公司组建”的每个同学都体验到了在课堂上、生活里从未接触过的“鲜活世界”。

  “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商业企业的相关知识,了解企业架构,与其说是指导,不如说是共同学习成长。将学科知识与学生设计的产品相结合,体现学科的发展性和实用性,更考验了孩子们把知识化为实践的能力。”第十一中学信息技术老师李蕊对记者说。

  “学科知识不只存在于书本中,也应用于日常生活。将奇思妙想付诸于实践,并通过展示创业方案唤起了我们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观赛以后,坐在台下的张唯一的感受一点也不比参赛生差。

  “我看到各个团队都有自己独特的思考和创意,看到了每个孩子身上散发出的对商业的热情,和他们对企业的认识。同时我看到有不同领域和学科的教师对学生进行了指导,学生将知识和未来职业做了有机结合。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有助于学生将来的职业生涯,可以帮助更快地适应未来社会工作。”受邀参会的科来软件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左坚这样点评道。

  基础教育需要多元课程的供给

  2020年,北京市将实施新高考。5月中旬,2020年拟在京招生普通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发布,目前的高一学生需要根据这份文件,提前找到心仪的院校和专业,确定2020年高考需要选考的科目。这意味着,新高考考生需要提前规划自己的未来生涯。

  北京第十一中学校长果淑兰介绍道,“生涯教育的具体执行者不能只是某些专业的心理教师,生涯指导应由专业教师走向全员育人。”果淑兰说,生涯教育一端支撑的是“健全的人”,另一端联结的是“真实世界”,帮助学生寻求有意义的生活,为未来的学习、就业、生活做准备。

  近年来,第十一中学从中高考改革和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的角度设计和实施生涯教育,课程进入课表,全员必修,并实现生涯教育由独立课程走向全课程实施。形成初中阶段以“角色扮演体验”为主、高中阶段以“发展问题解决”为主的教学特色。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要求学校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生涯教育已经成为了基础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据记者了解,仅北京市东城区的八个学区中,就有91所中小学校学生参与职业启蒙课程学习,已经占学校总数的88.3%。未来,生涯课程将覆盖该区每一个中小学生,逐步实现12年贯通培养,家长也将有配套“课程”。

  为配合区教育综合改革,东城区青少年学院于2015年5月正式成立。整合全区校内外的学科资源、文艺体育资源、科技资源等,学院开设了从小学到高中覆盖各学段丰富多彩的个性化选修课,为全区中小学生推出了547门职业体验课。

  而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作为东城区青少年学院的分院,则通过提供实训基地、专业师资等资源,组织教师团队走访学校、了解需求,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研发出了以“职业启蒙”为主的小学体验课程、以“职业初识”为主的初中体验课程和以“职业规划”为主的高中体验课程,并结合网络体验课程,开发了多次体验、渐次深入的复合型职业体验课程,全面为区内中小学生提供体验课程服务。

  “我们的头顶还悬着高考指挥棒”

  根据北京市商务科技学校的《北京市中小学生职业体验活动情况调研报告》显示,大多数中小学生认为职业体验活动应该对自己有所帮助,包括了解社会上的更多职业或与职业相关的知识、提高能力、丰富业余生活等。

  “学生有意愿,家长感兴趣,我们有资源,但是各方的美好愿望却经常对接不上,对此我们也是无能为力,只好寄希望于教委支持,创造更多机会让我们去跑学校。”对于当下职业启蒙及职教体验课的开展情况,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副校长韩联对记者表示,初中高中都面临着考学压力,没有足够的综合实践课。这种情况下,原本在小学引导出的职业启蒙的兴趣就很难在中学阶段充分对接,“最佳的过程是初中完成初识教育,高中进行职业规划,以便进入大学后,具备选择专业的能力与实现的动力。”韩联说,“这样的设计虽然水到渠成,但我们的头顶还悬着高考指挥棒,只能寄希望于行政干预的力量协助完成。”

  “目前职业启蒙教育还需要依靠全区去统筹,还要借助社会资源,仅依靠学校自身去做,还是行不通的。现有的职业体验活动是培训机构挑出来比较适合孩子做游戏的活动,与真实的职业内涵相差甚远。如果有更多的企事业单位都参与进来,联动起来,对于学生来说,职业体验就是真实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学生也可以体会到自己的兴趣和自己的个性、能力是否真正匹配。”东城区青少年学院院长郭鸿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在我国生涯教育是新生的教育内容,面临着学校生涯指导整体设计不足、校内协同工作机制有待加强、资源不足、区域整合不够等多方面的问题。

  “教委统筹,营造共同关注协同发展的局面还需要社会观念的全面转变。对于职业启蒙教育来说,最核心的就是在三观形成的基础时期,将情感教育、团体观念、合作创新等社会实践中必备的素质贯通于学习之中,使孩子的成长地图从无序到聚焦,使教育回归到每个个体发展的需求之中。”郭鸿讲道。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