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比0主义”缘何盛行世界杯

2018-06-2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东

  【2018世界杯看点】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了第七个比赛日。这一天里进行了3场比赛,最后的结果全是1比0,再加上目前已赛完的20场比赛,竟有高达9场比赛的最终比分都是1比0,这个数字几乎占了已结束场次的一半。

  从球迷的角度看,1比0肯定不是最令人期待的结果,但它却是世界杯赛场上最容易出现的结果。事实上,翻开世界杯的战史,可以发现,1比0历来都是最常见的“主流比分”,它占据全部比赛的18.8%。而排名第二的比分是2比1,占比达14.5%。2比0的比分则排在第三,共占比11%。此外,还有9.8%的比赛结果是1比1,而0比0闷平收场则占到全部场次的8.2%。

  以2014年巴西世界杯为例,1比0的比分总共达到了11场。而且,特别有意思的是,在上届世界杯全部11场1比0的比赛中,杀入决赛的德国队与阿根廷队便联合贡献了6场,而且两队都是分别赢下了3场1比0。有所不同的只是,德国队最关键的一场1比0,正是战胜了阿根廷队的决赛。

  要知道,只有进入世界杯4强的球队才会获得7场出战的机会,巴西世界杯上德国队与阿根廷队竟然分别踢出了3场1比0的结果。可见,对于那些想要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的球队而言,结果远比过程要现实和重要得多。

  执行“1比0主义”最为彻底、也最为成功的,当属8年前南非世界杯上的西班牙队——小组赛一开始,他们首场比赛输给了瑞士队,还好球队及时醒悟,赢得小组出线机会。从进入16强淘汰赛开始,西班牙队连续四场激战都是以1比0击败对手,16强赛1比0险胜葡萄牙,八强赛再以1比0险胜巴拉圭,接着四强准决赛又是1比0险胜德国,最后冠军决赛与荷兰鏖战到加时赛,最终仍以1比0险胜而笑拥冠军奖杯。

  现代足球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进入“功利时代”,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世界杯上很多球队都以守为本,观赏性和进球率大打折扣。到了21世纪初,随着西班牙队“黄金一代”的崛起,过去20年的功利足球价值取向被他们以新方式演绎到了极致:虽然过多的倒脚难免对观赏性有所扼杀,然而他们坚持把足球控制在脚下,用赏心悦目的传接配合踢出美丽足球。“1比0主义”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突出的体现。

  再将目光移至昨夜的三场比赛——葡萄牙队1比0小胜摩洛哥队,乌拉圭队1比0小胜沙特阿拉伯队,西班牙队1比0小胜伊朗队,结果基本上没有出乎球迷的预料,但又有多少人能想到这三场比赛竟然赢得如此艰难呢?1比0的比分不说出乎球迷意料,至少也让人感觉不过瘾。

  但是,站在获胜的三支队伍角度,1比0的结果却是最令胜利者高兴的。对他们来说,再漂亮的足球与比赛过程,也比不上全取3分来得更实惠。胜利的价值与意义在他们心中远远超出了比赛过程的精彩与否。

  不能否认的是,对“1比0主义”的高度认可和追求确实让一些球队在比分领先之后也或多或少变得有那么一些“不思进取”。比如葡萄牙队对摩洛哥队的这场比赛,很早实现进球的葡萄牙队便明显踢得不如对手那么积极与投入,以至于整场比赛下来,还是摩洛哥队的表现给人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但残酷的是,尽管摩洛哥队在连续两场比赛中的表现可以说都是可圈可点,踢出了流畅的配合,但两个0比1还是让它成为本届世界杯第一支出局的队伍。

  截至目前,本届世界杯的64场比赛刚刚战完1/3,1比0比分的场次便已经逼近了上届世界杯。一方面,这表明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球队之间实力的差距确实在缩小,大比分的“一边倒”已经变成越来越偶然的事件。另一方面,这一数字同时也说明了所有参赛球队对于“1比0主义”的高度认同——毕竟在足球场上踢得好看不等于取得好成绩,从小组赛开始,大家就已经变得格外谨小慎微。

  足球比赛的魅力并不仅仅在于进球的多少,历届世界杯比赛中最经典的比赛也不一定是进球最多的比赛。世界杯比赛正在变得越来越具有现实主义色彩,“1比0主义”的盛行充分说明,此话所言不虚。

  《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22日 09版)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