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传神医”撕下画皮,“祖传秘方”也该走下神坛

2018-06-21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郝雪梅

  不是所有的“祖传秘方”都是“赛华佗”,还有的是假华佗。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示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显示,多个药品广告中以“传人”“专家”等身份出现的刘洪斌、高振宗、郭永洁、王志今,均被认定与其代言的产品“没有任何关系”。吉林电视台因在各频道发布8则相关违法广告被罚款160余万元。

  这些“祖传神医”竟然是群众演员和药品骗子。相关部门查实后对其进行打击,对播出违法广告的媒体罚款,可谓大快人心。然而,面对层出不穷的“祖传神医”骗术,也需要思考一个问题:让患者上当受骗的,只是媒体和“祖传神医”?其实不然,导致患者受骗的还有“祖传秘方”依赖症。

  “祖传秘方”有很多层面,有的确实是先人流传下来的,有的是以讹传讹流传下来的,有的甚至就是假的。由于“祖传”和“秘方”不论从字面还是从认知层面看,都很神秘,这也就导致了民间不同程度的“祖传秘方”崇拜。

  看看眼下的很多影视剧,不乏祖传秘方济世救人、起死回生的桥段;浏览一些热销的养生书籍,祖传秘方、药食同补,说得神乎其神。“祖传秘方”已经在我们的生活和思维中占据一席之地。当然,有的祖传秘方确实是医学瑰宝,甚至成了中医药产业,造福社会。但也需要理性看待,不是所有的“祖传秘方”都是“赛华佗”,还有的是假华佗。

  辩证地看,我们不难发现,“祖传秘方”存在这样几个问题:其一,有的“祖传秘方”虽然是真实的,但它是在曾经缺医少药的特定时间和空间里的产物,随着科技发展,昔日“神药”是否还能发挥“神效”?其二,有的“祖传秘方”是以讹传讹,不仅没有好的疗效,反而危害健康。比如民间的“吃蟾蜍可以治疗心脏病”“吃锅灰可以保胎”,都被证实是伪科学。

  因此,我们需要对“祖传秘方”来一次去伪存真,由有关部门借助现代科技进行检验,属于伪科学的应该禁止使用,确实可以造福社会的应该鼓励提倡,不能再让“祖传秘方”因神神秘秘而被过度消费。

  “祖传神医”撕下画皮,“祖传秘方”也该走下神坛,用现代科技的眼光审视,让其回归到本来位置,而不是过度神秘化,给骗子留下可乘之机。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