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有着“天空之镜”的国家,和中国关系更进一步

2018-06-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今天(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举行了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玻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玻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两国元首还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多民族玻利维亚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共同见证了共建“一带一路”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高海拔的南美洲国家

    不少读者对玻利维亚这个南美洲国家并不熟悉。玻利维亚到底是怎样一个国家呢?

    从历史来看,玻利维亚的变化和发展有一个漫长的过程。古代的玻利维亚属于印加帝国的一部分,它在1538年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25年8月6日,玻利维亚宣布独立,为纪念解放者玻利瓦尔取名玻利瓦尔共和国,后改为玻利维亚共和国。1952年4月,玻利维亚爆发人民武装起义,民族主义革命运动领导人帕斯·埃斯登索罗就任总统。此后,该国军事政变频繁,政局长期动荡。1983年10月,玻利维亚恢复民主政体。2009年,宣布成立多民族玻利维亚国。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玻利维亚是世界上非常罕见的具有“多个首都”的国家。说是“多个首都”,是因为其各自扮演了不同的角色。玻利维亚政府和议会所在地是拉巴斯,它往往被一些书籍介绍为“玻利维亚首都”。其实,还有个叫苏克雷的城市,是玻利维亚最高法院所在地,也被看成玻利维亚的首都。

     玻利维亚引人注目的另一点,在于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之一。玻利维亚主全国以高原地形为主,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拉巴斯海拔高度超过3600米,自然也就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之一。

    玻利维亚的地理和自然风光独特,也吸引了世界各国游客的目光。玻利维亚最知名的风景莫过于“天空之镜”——其实,它是在玻利维亚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内的乌尤尼盐沼,此处海拔3,656米,长150公里,宽130公里,面积9,065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盐层覆盖的荒原。由于此处地形平坦,面积空旷,地表反射率高,游客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种神奇而清晰的倒影,故而此地有“天空之镜”的美称。

    中玻关系是怎样的?

    其实,中玻两国建交已有33年,有长期合作和交流的历史。据相关资料,目前在玻华侨、华人约2500人左右,聚居在玻利维亚拉巴斯、圣克鲁斯和科恰班巴等,主要从事餐饮业和贸易。早期侨民主要来自台湾,20世纪80年代末期以后,来自上海、广东和福建等地的大陆移民逐渐增多。

    中国很重视同玻利维亚的关系,玻利维亚的领导人也对访问中国的事宜颇为重视。“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新世纪以来,中玻关系继续不断向前推进,在此次访华之前,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以当选总统或元首身份先后于2005年、2011年、2013年三次访华。

    而且,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也愈发深入,尤其在能矿、基础设施和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从数据上看,中国是玻继巴西、阿根廷和美国之后的第四大贸易伙伴。据玻方统计,2014年,中国已成为玻利维亚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及第一大贸易赤字国。进口额18.11亿美元,占其进口总额的17.26%,同比增长44.44%。在出口方面,中国系玻第七大出口目的地国,出口额4.34亿美元,占玻出口总额的3.34%,同比增长35.61%。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6年的数据,驻玻中资企业数量近100家,在大型机电产品出口和工程承包方面发展较快。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是,长城公司承担设计制造以及发射的通信卫星项目,将使玻利维亚成为拉美第6个拥有卫星的国家。

    中玻关系的前景令人乐观。用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话说,“玻利维亚高度信任中国,愿意密切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深化拉中合作关系,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与公平正义作出更大贡献”。

    资料来源:新华网、外交部网站、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馆网站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