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得心应“脚”

2018-06-1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67 期 ---

    2018/06/19

    Topic:未来球星出少年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6名中国小护旗手亮相世界杯赛场!

    今天,中青报·中青在线报道了一项参与承办的活动——既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影展巡展的一部分,也是我们“未来球星计划”的一部分。

    未来球星出少年。一位被选拔出来的中国小旗手说出了心声:“我的心里早就种下了一粒种子,就是永远的足球梦!”

    一个足球强国与国之大小未必有关。

    比如,仅有三十三万人的冰岛,人均“热”爱足球的密度,远高于许多人口众多的大国。

    一个足球强国也未必与国之强弱必然成正比。

    比如,人们笑谈这次世界杯有点“美中不足”,即指美中两大国。

    未来球星出少年,贵在得心“应”脚。

    一个足球强国,得之于青少年对足球的热爱之心。

    今天,中青报·中青在线发了一篇《英格兰刮起青春风暴》。由24岁的哈里·凯恩担任场上队长的英格兰队,可谓青春逼人,包括门将在内的11名首发队员,除阿什利·扬外,都是清一水的“90后”。

    一个足球强国,得之于教育有方、训练有素的足球精神。

    在前不久的一次“中俄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友谊赛活动中,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俱乐部教练现场指导,在科学系统训练基本功的基础上,重在增强小球员团队协作意识及敢为、坚毅、拼搏的体育精神。

    这些都给了正在飞翔的中国少年足球梦更多启迪和信心。

    这是快乐多彩的“足球梦”。不是靠急功近利就能“急”出来,也不是靠课堂分数就能“考”出来。

    这是脚踏实地的“足球梦”。

    所有在国际赛场上大展身手、一战成名的球星,从小都接受过系统化、专业化训练,别被段子和戏精带歪了世界杯!

    所有足球强国都是人均踢球密度很高的国家,而不仅仅是人均球迷密度很高。

    国家级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创新举措,正是有效探索过程。

    前几天小文《蹴鞠场边万人看》、《识C罗三球,得人生精气神》等,都感叹了足球运动自古就在玩,且玩出了精气神,玩出了文化和艺术。

    看一个地方足球的希望,看一看青少年玩球的“球感”,或可窥一斑。这精气神妙集一体的“球感”,正是得心应“脚”的一个具体表现。

    因为说大点,如中国武侠片中的“人剑合一”,我们追求的“人球合一”境界,在未来球星们身上,是可以当作生命艺术欣赏的。

    说小点,一个个颠球、勾球、顶球等玩“嗨”的青少年,无疑是把“球感”代入获得感和幸福感当中,无疑是把“球感”代入日用而不觉的生活当中。

    惟有“球感”代入,才真正是得心应“脚”、明星应运而生,也才是我们水到渠成、自然而然追求的足球强国境界!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