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登陆湖北卫视 致敬“将军农民”甘祖昌

2018-06-19来源:华声在线

  6月19日, 32集电视剧《勿忘初心》将登陆湖北卫视长江剧场,每晚19:30两集连播。以开国将军甘祖昌和他的老伴、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的先进事迹为原型创作,讲述了他们始终不忘“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的初心,带领乡亲们艰苦奋斗、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感人事迹。

  将军农民甘祖昌是江西莲花县人,1926年投身革命,南征北战、功勋卓著。新中国成立后担任新疆军区后勤部部长,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7年,戎马半生的甘祖昌选择辞去高位,带着家人回到阔别二十多年的家乡沿背村,开始了29年的“农民生涯”:改农田、兴水利、建厂站、办教育等,为家乡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勿忘初心》由甘肃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宣传部、湖北省委宣传部、八一电影制片厂、北京天岳盛丰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中源国脉(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敖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出品,湖北省广播电视台、江西萍乡市委市政府、莲花县委县政府联合摄制,著名军旅作家雷献和编剧,八一电影制片厂知名导演宋业明执导,国家一级演员吴京安饰演甘祖昌,著名演员丁柳元饰演龚全珍。作为一部展现真人真事的纪实性电视剧,《勿忘初心》以平实、自然的叙事风格,对英雄模范进行了艺术性的展现和解读,为观众呈现了一个质朴又有鲜明个性的“将军农民”,获观众肯定:“写得真实,演得真实,看的热泪盈眶”“真实写照,顶天立地好男儿!”“这将军有股子劲儿,致敬甘将军!”

  “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 还原自然本真的将军农民

  战争年代,以甘祖昌为代表的革命前辈们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他们打击敌特分子,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一方;到了建设新中国时期,荣誉等身的甘祖昌认为:“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老战友,我的贡献太少了,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和地位太高了!”于是解甲归田,开荒虎形岭、治理冬水田、盘活煤矿厂、挣钱修水库,带领乡亲们做了一系列关乎民生民计的实事,这无疑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形象缩影:有个性有血性,少说多做的实干派。

  而此次在剧中饰演甘祖昌将军的,也是一位低调的实力派演员——吴京安,此前在正剧《施琅大将军》《天下粮田》中,凭借忠臣良将的正气形象圈粉无数。出身军旅世家,吴京安自带“革命英雄”情结:“小时候很早就听爸爸讲过他的故事,一直铭记在心,这次扮演了农民将军更被他的人格魅力所感染”。出演儿时心目中的英雄模范,吴京安用自然、本真的表演状态,获得了比《施琅大将军》《天下粮田》中更高的评价:吴京安还原了甘祖昌,演出了血性。“国家是一个个小家堆起来”“能赤脚走在田野里的都是好干部”,句句掷地有声,这样一个心系百姓,为老百姓干实事的硬汉子,吴京安感慨道:“用心灵和肉体两方面真诚地拥抱了这个有信仰、有思想、有精神境界的老共产党员的角色。”

  自然本真的表演状态,增加了剧集的真实质感。还原本真的,还有围绕在甘祖昌身边的妻子龚全珍、儿女和革命战友等人物。龚全珍的饰演者丁柳元曾透露,跟龚全珍老人见面的时候,纯粹与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令人十分感动。自己完全抱着学习原型的态度去创作的,“特别用心、用情地去表演的”。

  “有思想、有温度、有高度” 勿忘“初心”精神不朽

  初心是什么?甘祖昌的初心是“为了父母兄弟,为了父老乡亲,人人吃饱饭,家家住新房,过上好日子”,这是他参加革命的目的和初衷,也是始终奉行并为之奋斗努力终身的信仰,支撑他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完成了几辈乡亲都没能实现的变革,贫瘠地变丰收田。他朴素纯净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品格,成为一面镜子,让人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内心,是虚冒浮夸、寅吃卯粮还是愚公移山、踏实务实。

  从更广义的角度看,《勿忘初心》也展示了以甘祖昌代表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是为了自己升官发财,也不是推翻一个剥削阶级,再去建立一个新的特权阶级,而是建立一个真正替咱们穷苦人着想,让咱们老百姓翻身做主人的政权!”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做好事做实事。坚守信仰的力量,在任何时代都具有触及灵魂的精神感召作用。

  6月19日起,湖北卫视长江剧场《勿忘初心》牢记使命,每晚19:30两集连播。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