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遗弃、行业混乱 狗的问题其实是人的问题

2018-06-19来源:金羊网 作者:宋昀潇、蔡凡

  城市流浪犬探因

  金羊网记者 宋昀潇 实习生 蔡凡

  流浪狗咬人,似乎从来都不是新鲜事。单在广州,便曾有犬只在花都连咬数人,更有烈性犬冲入广州大学宿舍楼,将学生咬伤。近日全国各地屡屡发生流浪犬伤人事件,让不少人目光聚焦在流浪狗身上。责任意识缺乏、惩罚机制空白……宠物行业乱象与人的缺位,致使宠物犬变流浪犬,威胁整个社会安全。

  患传染病并具攻击性

  流浪狗现状惹人忧

  6月15日,接到流浪狗信息后陈嫱一连救助了两条狗。三个多月大的小公狗龟缩成一团,皮毛已多日未洗黑黄夹杂,最可怕是眼睛,粉色的分泌物把瞳孔糊得密实,像是整颗眼珠子脱落。

  “这狗一看就是得了犬瘟,已到了末期。”陈嫱原先在海口某中学当老师,后辞职来广州成立了HEELO阿派流浪狗领养平台,基本每天都会有热心义工在平台上、QQ群里发布流浪狗信息,“流浪狗太多根本救不过来,我一般是正巧有空,流浪狗又到了非救不可的地步,才出手”。

  像陈嫱救助的那条流浪狗,在城市里还有许多,绝大部分患有犬类恶性传染病如犬瘟、犬细小病毒病,小部分甚至携带狂犬病毒,一种可传播至人类、致死率近100%的病毒。据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每年广州接种狂犬疫苗的人数都有所增长,总数破万。

  “犬类基本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除非它感染了狂犬病,或感觉到威胁,又或者是攻击力十足的烈性犬。”陈嫱告诉记者,她经常遇到广州市明令禁止饲养的烈性犬。

  陈嫱曾解救了一条高加索犬,狗主人不想再饲养,将它捆绑在路边。作为世界上体型最大的猛犬,高加索犬性格凶猛、攻击性强,并不适合作为宠物犬饲养,“狗主人随意遗弃烈性犬,遭殃的是市民”。

  广东省宠物协会秘书长何卫民直言:“街上的流浪狗98%都是被遗弃的宠物狗。”

  心血来潮不负责任

  狗主多任性

  为何有人饲养性格凶猛的高加索犬?遗弃高加索犬的主人给出了答案:“高!帅!”但温带地区培育的高加索犬根本受不了广州的炎热,需要24小时待在空调房中保持凉爽,一旦照顾不周便会流口水并浑身散发出恶臭,这条高加索犬被遗弃前早已被转手多次,其主人多是心血来潮贪新求异,完全不考虑饲养的实际状况。

  陈嫱每周至少收到10条流浪犬求助信息,逢到过年期间与犬只严查期间,流浪犬数量还将增加。陈嫱给阿派平台定下规矩,只收流浪犬,但还是会有狗主询问,能不能收下自家的狗。每当这时陈嫱总会拒绝,却屡被威胁:“你们只收流浪狗是吧,那我现在就把它扔到大街,让它变成流浪狗。”

  广州爱笑天使动物救助站是广东省第一家挂牌的动物救助站,在其最艰难的2009年-2011年,便是因新的养犬条例出台,导致遗弃犬只剧增,站内同时收容了700多只流浪犬。

  “文明养狗,主人便要做到不离不弃,并且无论是纯种还是串串都要给它绝育!”在爱笑天使负责人李女士看来,如今推行“一户一犬”政策,宠物犬完全没必要繁殖,“一条狗一年就能生近十只狗崽,生出后狗主人随意送狗崽,也没有审核接手人是否负责,接手人常常随意遗弃”。

  养狗花钱、遇病则逃

  疫苗不愿买 发病便抛弃

  牟莹是安安宠物医院阿猫阿狗分院的院长,平日里见到太多狗主人因嫌治疗费用高昂,放弃犬只治疗。

  “有一次一个主人带着土狗来医院,检查费加治疗费要3000元,主人直言买才几十块,没那么多钱,不要了。还有人连300元拍片钱也不愿出,借口出门拿钱便再也不见人。”牟莹告诉记者,宠物得大病,其实多半与主人日常疏忽照顾有关。

  牟莹介绍,好比狗狗得皮肤病,很可能在于主人没有给它定期驱虫,并乱喂人的食物。而狗狗感染救活率极低的犬瘟、犬细小病毒病等恶性传染病,则是因主人没有每年给狗打专效疫苗,“一支犬类防病疫苗在80元-120元之间,狂犬疫苗则在50元-80元,宠物驱虫也才几十元。每年只用花很少钱,便能将预防做到位。”

  然而大部分狗主人并没有相关日常保健意识、抑或不愿再多掏钱,陈嫱便曾遇过花费上万元购买斗牛犬的狗主,告诉陈嫱他没钱给狗打疫苗做绝育,因为钱都用来买斗牛犬了,“他们就觉得狗不会吵、不会叫、不会生病、不会老,就只会卖萌”。

  宠物市场病狗充斥

  狗主无奈多遗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狗主随意遗弃犬只,除经济成本考量外还有一大原因——宠物市场充斥着大量病狗,这些狗买回去甚至活不过一个星期,又被称为“星期狗”。

  羊城晚报爆料平台便曾收到过多起关于买到病狗的投诉,多集中在佛山大沥与广州花地湾宠物市场。市民朱先生今年5月在大沥新宠物市场购买了一只三个月大的边境牧羊犬。挑选时幼犬活蹦乱跳,到家后幼犬却大口喘气,吃不进东西。去宠物医院检查发现幼犬患有多种疾病,甚至还带有冠状病毒,最终难逃被遗弃命运。

  为验证朱先生说法,记者前往大沥新宠物市场,在面积近百平方米的宠物市场大概有百来间店铺售卖活体宠物犬,店铺内多有数个铁笼,里面挤满了几个月大的狗崽共二十多条,不少狗无精打采蜷缩在一起,售价多在160元-180元之间。在一个档口门前,被用来装垃圾的油漆桶内甚至还叠有两只小狗,记者走过,靠外的小狗便勉强发出细小呜咽声,肚皮剧烈起伏,靠内小狗已没了动静,询问店主,店主告诉记者:“生病了,就扔了。”

  宠物行业门槛低

  运输途中极易染病

  阿雄(化名),曾从事几十年的宠物养殖行业。他告诉记者,如今大沥、花地湾等市场的宠物狗,多是从广西、四川、辽宁等地的狗场运来,为减低成本狗场多不会给狗注射疫苗。

  “一个狗场繁殖一个犬种便可达400条狗,这些狗多半没有接种疫苗,一旦其中一条染病,在密集空间内绝大部分都会被传染。”阿雄告诉记者,由于是异地运输,运输途中未成熟的狗崽也常会染病,“长时间活狗、粪便都在一起,狗想不染病都难”。纵使狗崽在狗场、运输途中平安度过,在佛山大沥、广州花地湾宠物市场,来自全国各地的狗崽往往被集中在一起,难保不被其他产地狗场的狗崽传染。

  在阿雄看来,病狗充斥市场,最大原因在于宠物狗繁殖行业的低门槛,“农户看到隔壁养狗赚钱,那我也养。养殖场为了多赚钱,疫苗钱自然能省就省,狗卖得便宜买的人才多”。

  广东省宠物协会会长麦春华直言,宠物犬繁殖与售卖全靠商家自觉性,国家并没有专门的宠物行业监管法规,“只能靠良心,因为繁殖、售卖过程中并没有专人监管”。阿雄曾在香港地区建过宠物繁殖场,他告诉记者,在香港要办宠物繁殖场需要向渔农署申请牌照,每只狗都需要提供健康证明书、疫苗记录、亲属DNA,方可进入销售市场,“没有牌照的狗,没有一家宠物店敢收”。每隔一段时间,渔农署还会派专员前来视察,发现有大量犬只死亡,繁殖场法人甚至可能被判处监禁。

  链接

  现有条例难执行 立法空白待完善

  关于犬只的相关法规,在广州市仅有2016年新修订的《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其中规定公安机关侧重于整治养犬不登记、不续期、携犬外出不牵犬绳等违规养犬行为;城管执法部门侧重于整治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的行为。

  然而条例中并没有提及对宠物犬只繁殖、贩卖等流程监管,主要着重于对养犬行为和管理的规范。但纵使如此,条例的执行仍有难度。某位了解城管工作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从未听说过有城管队员依据《广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对随地大小便的犬只罚款,“处罚取证极难,城管日常工作又多,多达367项。人都管不过来,何况狗?”

  根据《条例》中的第三十五条,公安机关发现流浪犬只的,应当将犬只送到犬只留验场所。然而现实情况是,负责基层工作的派出所人手有限,流浪犬收容主要依靠民间力量,但宠物犬仍旧常被随意丢弃,现有的几家流浪犬救助站早已超负荷运转。

  对此,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法治政府与地方制度研究中心主任熊文钊认为,流浪犬的成因在于我们没有对弃养人进行行政处罚,没有追究弃养人的责任。

  “虽然没有全国性的相关法规,但地方可以对现有条例进行修改补充,要不要进行处罚,根据危害程度给予多少处罚?这些被制定出来后,也要寻找到执行方。”熊文钊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编辑:温维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