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垃圾处理重在强化意识和提升服务

2018-06-19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怀成

    【他山之石】

    奥地利一向以环境宜居著称,其首都维也纳连续9年被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评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它的宜居不仅体现在城市,乡村地区的整洁卫生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记者曾陪一代表团在远离大都市的沃尔夫冈湖上乘船参观。当地官员当着船上人的面从湖中灌了一大瓶水,一饮而尽。他解释说,由于奥地利乡村地区垃圾和污水处理得好,湖水不受污染,可以直饮。

    奥地利在垃圾处理上已经形成非常完善的处理、回收和利用体系,管理非常严格,违反相关规定将会受到非常严厉的处罚。和欧盟其他国家一样,奥地利处理垃圾的原则首先是避免和减少垃圾,其次是分类回收,再次是资源再利用。无法回收的垃圾也要焚烧发电,最后剩下的炉渣将被做成固体以便掩埋和管理。

    城市垃圾容易集中管理,但农村地区回收点距离远,回收车来的次数少,垃圾回收没有城里那么方便;再加上地广人稀,容易造成垃圾乱堆乱放,垃圾回收管理体系难免鞭长莫及。环保组织一般认为,做好乡村地区的垃圾处理工作,不断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和提供更好的垃圾处理服务很重要。

    在下奥州有一个环保和垃圾处理合作平台,由各乡镇、市镇政府、环保团体和垃圾回收企业组成。该平台举办了一些很有意思的活动,旨在提高人们保护环境和垃圾处理的意识。今年初春,以“保持下奥州的干净整洁”为口号,下奥州各地组织了600多场在大自然中捡垃圾的活动,号召人们将大自然中难以发现的垃圾捡回来。这个活动已经连续举行了十多年,每年都有大量志愿者参加,当地政府和垃圾处理企业也为此提供了大量支持。因此,在下奥州人们很难在户外发现扔有塑料、废纸和饮料瓶的死角。

    奥地利人还非常重视培养孩子们养成正确处理垃圾的观念。例如,下奥州每年都会组织大批垃圾咨询专家走进幼儿园和小学,讲解垃圾处理的相关知识。在米斯特巴赫,当地环保协会连续多年为新入校的一年级新生发放环保饭盒,以减少一次性饭盒的使用。

    垃圾回收利用企业ARA今年联手环保组织在克恩顿州开展了培养“垃圾处理小专家”活动。他们走进幼儿园和小学,讲授怎样避免产生更多垃圾和正确进行垃圾分类。ARA总经理克瑙茨说,他们计划在该州培养出21000位小专家。当这些小专家回到自己家中时,他们就是每个家庭的垃圾处理专家和形象大使,甚至是父母的环保榜样。

    在为乡村地区居民提供垃圾处理便利方面,环保机构、垃圾回收企业和管理部门都想了不少办法。乡村地区生活垃圾虽然多为有机物,但为了保护土地和水源,居民也不能自行处理。下奥州为当地居民提供有机物垃圾桶,定期上门收回。收回来的这些有机物被统一运到堆肥场处理,生产出来的堆肥可供当地村民作肥料或者在城市超市卖作花肥。

    奥地利是欧盟在回收家用旧电器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现在儿童很早就接触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之类的电器。居住分散的乡村地区最容易成为旧电器回收的盲点。奥地利垃圾回收组织、环保组织和回收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宣传工作。在乡村地区,孩子们上学时,就很早被告知乱丢废旧电子设备带来的危害,以及正确处理废旧电器的方法。相关机构也会组织孩子们去回收企业参观,让专家回答他们的问题。很多孩子都从垃圾处理咨询专家那里知道,回收旧手机不仅保护了他们生活的环境,而且“从一吨废旧手机中回收的金子要比一吨金矿石提取的金子还要多”。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王怀成)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