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做了什么?84岁老奶奶拎着白米粽探望他

2018-06-19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丁国锋

  “端午节快来了,这是我们包的白米粽,顺便看看你!”6月13日上午10点,84岁的陈碧娟奶奶在女儿搀扶下佝偻着背跨进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新街口派出所大门,来看望一直默默关心她的民警苏颂。

  很多热心的南京市民都知道,陈奶奶曾经是感动南京城的知名人物——“卖报奶奶”。

  早在1996年,她女婿患小脑萎缩而瘫痪在床,因治病欠下高额债务,为给女儿减轻还债压力,陈奶奶在南京鼓楼广场旁摆下摊点,每天下午4点到晚上11点风雨无阻卖报刊补贴家用,一晃已经20多年。

  去年11月1日,突然消失几天的“卖报奶奶”再次现身鼓楼广场,半夜里站在路灯下等待一位订了杂志没来拿的顾客,事情再一次被媒体报道后,引起市民热议。“但愿陈奶奶能身体安康,安心养老!”很多平日里关心和帮助她的好心人通过网络送出了祝福。但帮助她的好心人是谁?却一直是个谜。

  “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他,只有给您写封信才能表达感激之情!”今年4月11日,新街口派出所收到一张市长电子信箱办文单,看到陈奶奶女儿张银秀给南京市副市长孙建友写的一封邮件里面,字里行间透露着对民警苏颂与热心市民丁先生对她母亲帮助的感谢。直到这时,派出所的同事才知道“卖报奶奶”不再卖报的原因。

  “要说背后默默关心帮助她的人是苏颂,我一点儿也不觉得奇怪!因为他不仅有着一名刑警的铮铮铁骨,更有一名优秀基层警察的爱民情怀。”新街口派出所所长张骑说。

  “我从小就受到雷锋形象影响,一直梦想着能当兵当警察。”正因为有着不忘初心的情怀,2002年从南京体育学院毕业后,苏颂毅然选择了当兵,在南京边防检查站一干就是10年。

  2011年,苏颂转业到公安机关,成为一名刑警,并且是在南京最繁华的商圈当刑警,这让他颇感兴奋。“我刚进派出所,中队长万小波在做事做人,刑事办案询问思路、角度,关心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对我影响都很大。”苏颂说,“对嫌疑人更多的是‘治病救人’,不是一棍子打死,要尽量挽救,引导他们改邪归正。”

  作为南京人口密度最高、治安情况最复杂、任务最繁重的派出所之一,新街口派出所警情最多时一天有210起,日均警情在150起左右。如今担任案管中队中队长的苏颂回忆起经手办理过的一个个案件,依然坚定地认为,作为一名刑警就需要“以柔克刚、刚柔并济”。

  “他的付出,所里每一个人都有目共睹,脑子活、侠义心、有血性、嫉恶如仇,都可以概括对他的印象。”新街口派出所副所长吴明森说,即便是办理刑事案件,他依然不忘爱民初心。

  在“校园手机贷诈骗案”中,因为涉案人员多、案值高,苏颂作为中队长牵头办理案件,和警员王希、王建宇高强度工作,为100多名受害人一份份作笔录,在报捕前两周基本每天24小时连轴转。结案之后,考虑到涉案在校大学生的前途,苏颂在教育之余还协调银行为其消除不良信用记录。

  在关键时刻,苏颂又是一名硬朗的铁汉。在办理一起重大贩毒案件时,情报显示犯罪嫌疑人将驾车转移毒品,并很可能携带枪支。为保证抓捕成功,前线的抓捕成员都穿上了防弹衣,指挥组提出如果嫌疑车硬闯闸口,需要迎面驾车将嫌疑车逼停。这个任务非常危险,但苏颂二话不说,一句“我来”就接过了重任,并在嫌疑车辆驶入闸口时,干净利落地将嫌疑车成功堵在了既定的抓捕位置上。 

  就是这样一名铁骨刑警,却在听说陈奶奶的故事后,于去年10月20日把陈奶奶接到了派出所,准确核对了老人女婿治病所欠下的债务尾款金额,并根据老人每月卖报卖杂志收入粗略核算,决定一个月资助老人3000元生活费,用于老人安度晚年。

  “债务我和我母亲的工资可以一点一点地偿还,而有了这笔钱,母亲就不用再因担心生活费用而外出奔波了。”张银秀搀扶着老母亲,临走还不忘叮嘱苏颂,“注意身体,老百姓离不开像您这样的警察。”

【编辑:齐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