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艾香 识好运 端吾心

2018-06-1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66 期 ---

    2018/06/18

    Topic:聊假日以偷乐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风清云淡骄阳,菖蒲醇酒艾香,蝶舞蝉鸣虫唱。曲悠调晃,谁人在忆汨江”。

    刚在朋友圈分享了同学的一首《天净沙·端午》,又收到一个温馨的短信祝福:焚艾驱瘴芳草萋萋千载诵《骚》思屈子,裹粽竞舟龙人纠纠万里奋楫慰圣贤。

    一股清幽淡雅的艾香,从手掌溢出,沁入心脾。

    从小就喜欢闻艾香。住在山区的一所学校里,母亲带回家最多的,就是艾草了。每年春节,家门口都会整齐地摆上一大把艾草,那清幽淡雅的艾香,没进门就先醉了!

    艾草不仅可以驱虫避蚊,母亲还常常用来给全家人泡脚薰身,她说这是最好的一种草药。

    后来,商店药店能买到的各类“艾香”、“艾炙”等,也成了家常日用品。

    “艾香”材料是由艾草提炼制作的,艾草本来就是“百草之王”,是纯天然的香料!

    在房间点艾香不仅可以消毒、灭菌、除异味、驱蚊虫,还能安定心神,有助于睡眠。

    每一缕艾香,每一片艾叶,都是身心最好的滋养。

    闻的是艾香,识的是好运——并不一定是那些天上掉馅饼之类的好事,而是寻寻常常日子里,不断认识和发现自我的那一分快乐。

    认识自我,发现自我,端正自我——这也正是艾香薰染净化之“端午”的一个真正内涵。

    “端”,端庄秀丽,庄严肃穆,端正心态,端正思想,端正行为,良好之开;“午”,为正午时太阳正盛之时,阳气最盛之时,灭邪扶正。

    纪念屈原,就是纪念他的端正人格。人无论何时都要端端正正,上天一直在扶正灭邪。

    “端午”也谐音“端吾”,端正吾心,端正吾思,端正吾行。

    凡事以端正吾心、吾思、吾行,为开端,必如正午阳光照耀下向上向善。人人自我端正,心无邪念,中正不旁,人间定会繁荣昌盛。

    端正身心不是装腔作势、扭捏造作,而是一个自然成长的过程,既有严肃的端庄,又不失闲雅的正趣。

    闻一多曾幽自己一默,将名字嵌入一句“一流闻望合当重,万卷书香不厌多”中。

    这种正确认识自己的智慧太难了,即便乾隆这样的皇上,还是一遍遍书写着《礼记・曲礼上》那句话自省:傲不可长,欲不可纵,志不可满,乐不可极。

    今天端午,我在某处又看到了乾隆当年的这幅书法作品,那龙飞凤舞之姿,想必是这位日理万机的皇帝,偷得一时闲的随兴之作吧!

    没有放空身心的休闲,也不会有严肃充实的人生。即便家国情怀至上如屈原,也有“偷乐”的闲性雅气。

    我们记住了当年屈原那气壮山河的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但谁又记住了接下来的悠闲雅致之句呢:“奏《九歌》而舞《韶》兮,聊假日以蝓乐”。

    没有哪一个日子是没有意义的。正如人生的百草园里,没有哪一样花草是多余的,没有哪一寸土地是肮脏的,没有哪一段时光是白过的。

    闻艾香,识得艾之草所成长的百草园,以端吾心,即识好运也!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