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专家: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对全球化进程至为重要

2018-0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薛超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薛超):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曾多次到中国调研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马吉特,也成为了中国近年来所发生改变的见证者。

    谈到中国改革开放对全球的贡献,马吉特认为,首先最直观的就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她说:“我认为最突出的贡献就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虽然目前中国的增长有所放缓,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依然超过了三分之一,这三分之一的贡献我觉得在中短期不会改变,所以我觉得改革开放政策第一个最大的贡献就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

    除了促进经济增长,改革开放政策还改变了中国的发展理念和方式。在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成就也对其他国家具有很大借鉴意义,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市场化机制是马吉特眼中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关键。

    马吉特说:“我觉得一个是通过市场化,这是一种结构性的转变,从政府指导的经济类型转变为市场为主,虽然这个过程还没有完成,但是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因为提高了个人的积极性,所以经济发展的效率会慢慢提高的。”

    经过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从相对贫穷落后的状态中走出,因此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也在发生改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比如,当前贫富差距问题依然普遍存在。对此马吉特认为,应当在税收和政府支持两个层面加大政策力度。

    马吉特表示:“可能一方面高收入人群应当多缴税,然后在支持贫困人口方面,应该更好地选择对象,要找到真正需要政府支持的那些人群。所以我认为,为了缩小贫富差距,应当扩大政府支持和税收方面政策的力度。”

    改革开放政策让中国真正与世界融合,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也和全球化发展的步伐不谋而合,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等倡议,都对推动全球化进程有重要的作用。谈到这些倡议,马吉特表示,这其中包括的领域很广,不能只理解为是经贸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她举例说明了“一带一路”倡议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可以发挥的作用。

    马吉特说:“举个例子,比如说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如果加强协调的话,有可能某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发明者,可以把自己的专利注册在其他国家,如果这个注册的过程是一样的话,那可能这样的措施对经济增长的效果会比贸易或者投资还要大。”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马吉特也相信,中国的继续开放对全球都有利,而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马吉特表示:“我觉得全世界都欢迎中国的开放政策,因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么大的市场如果更开放的话,对全世界都是有利的。而且我觉得进步的空间还比较大,比如在投资方面,还有很多行业目前并不是完全开放的,所以如果可以进一步加大开放的力度,肯定对其他经济体有更正面的影响。”

【编辑:杨奕钊】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