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大的事

2018-06-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65 期 ---

    2018/06/17

    Topic:与球同乐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这几天,除了说点“球”的事,其他似乎都算不上啥事;要是不写点“球”的事,写其他似乎都没啥味道。

    球是小的,事可不小;球是圆的,事却方正。究其妙中妙,圆此方外方。

    无论什么行业、什么职位,都会暂忘身份、与球同乐,踢球赏球当下,能有比“球”还大的事么?

    微信圈也近乎成了“足球圈”,实况直播、转播,各类评论、段子解说层出不穷,“球”大的事,代入感太强了!把一个个场内场外的人,都带进了“球”场,还圈在了一片嘘声、掌声、笑声和呐喊声中。

    有一个被评为最精彩的解说,把“球”大的事,从冰岛,一直传到了在热浪滚滚中争相围观的我们:

    厨子把球传给了司机,司机又传给木匠,木匠进球了⋯⋯

    建筑工禁区放倒了梅西,梅西罚点球被导演扑了出来!场边的牙医笑了!

    冰岛足球队,实在让国人对“球”大的事刮目相看。其实,这事那事,如果一件件专注地玩成有益、有趣、有价值的事,就是人生之幸事了!

    门将哈尔多松3年前还是一名导演,竟还是《欧洲好声音》团队成员之一。

    场边笑了的牙医哈尔格里姆松,正是主教练。

    “我仍然是一个牙医,而且我这辈子终身的职业就是牙医了,而不是足球教练。”

    与阿根廷队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全球300多个媒体的记者来围观。

    哈尔格里姆松无奈地表示,“他们都是来猎奇的,看看像我们这么一个袖珍的国家是怎么打世界杯的。可能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是一个奇迹,我要说拿我们的球员和梅西相比是不公平的,但我们团结起来了,不惧怕任何对手!”

    段子归段子,不能代替事实。看看主流媒体的报道,就会明白,冰岛队以征战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为班底,职业化程度极高。“业余”、“黑马”这类标签,并不适合用来形容冰岛队。

    无论什么热闹的节日,还是什么吵闹的争端,都在小小足球面前安静下来、和谐起来。

    先别争今天该不该过父亲节,父亲节的礼物是什么,或许父子一起“嗨”着看世界杯,算最好的礼物之一吧!

    即便在世界杯历史上, 也有过献给儿子的舞蹈,渲泄了激情之外的另一种儿女柔情。

    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巴西球星贝贝托进球后独创了一段摇篮舞献给自己两天前出生的儿子,队友罗马里奥、马津霍很快加入,使这段舞蹈变成了世界杯上最具父子温情的经典庆祝方式。贝贝托那时出生的儿子马特乌斯,后来也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至于足球文化、足球经济(前天小文《足球场边万人迷》中提及)、足球外交等等,更是透射出小小足球背后的大文章。

    中青报近年来承办的足球摄影展、世界杯护旗手选拔等活动,也是在这篇大文章里,写上我们五彩青春的一笔。

    原来,小小的足球里面,有亲事、爱事、感情事,还有家事、国事、天下事!

    真是好大的“球”事啊!

    扫码阅读中青报世界杯文章

    《别被段子和戏精带歪了世界杯》

    扫码阅读中青报世界杯文章

    《阿根廷和冰岛谁能赢?别说话,看脸就够》

    扫码阅读中青报世界杯文章

    《法国青春派差点撞上澳洲水泥墙》

    扫码阅读中青报世界杯专题网页

    《俄罗斯世界杯——星球战》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