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奂 一起去宝山看这艘有400年历史的龙船

2018-06-15来源:东方网

  据宝山区消息:端午假期就要到来,龙舟竞渡这个节日里最值得观赏的民俗文化活动。在上海,有一艘400年历史的龙船,美轮美奂,等你发现。

  粉墙风动竹,水巷小桥通。罗店老镇,河网密布,石桥众多。这样的地理环境,似乎天生就和船有着特殊的缘分。然而,始于明、盛于清的罗店龙船,却在解放后由于历史原因一度隐退。它的再度兴起,缘于一个祖辈居于古镇东南弄村的造船世家。正是罗店龙船传人张福成老先生及其家族的薪火相传,400余年历史的龙船,才得以重回公众视野。

  罗店龙船的船体昂首翘尾,船头有牌楼,船尾有艄亭,龙头龙尾须精心雕琢……龙头至尾装饰着牌楼、艄亭、令旗、双龙伞、木偶人、十八般武器和古代乐器。昂首翘尾的罗店龙船遍体绘龙麟,造型美观,饱含了罗店造船匠人们对龙船的一片热忱。龙船用的是硬质樟木作骨架、上好的杉木作船板。龙船的不同部位,需要耙头钉、枣核钉和铲钉等三类船钉钉合,其中耙头钉又分“七耙”、“五耙”和“八耙”三种。它们全需铁匠手工打制。

  2007年6月,罗店龙船被列入上海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8年9月,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罗店镇每两年端午举行一次龙船文化节。

  罗店龙船凝聚着我国传统端午的习俗,又汇集了罗店深厚的文化历史,呈现出一种独特的艺术风味。它综合了建筑、雕刻、彩灯、织锦等多种民间的工艺,经过了代代相续,体现了罗店人民的生活史、文化史,乃至战争史,成为了罗店深厚人文底蕴的一个缩影。

  除了端午节举行的龙船文化节,你还可以到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近距离领略罗店龙船的风采。

  每年的端午期间,都会有罗店龙船文化节活动,今年也不例外。在美兰湖畔,罗店龙船下水仪式、龙船水上表演、民俗展示等活动,将为端午佳节带来浓浓的传统味道。

  地址:罗芬路888号

  时间:2018年6月18日-6月19日

  票价:免费

  交通:轨道交通7号线美兰湖站1号口步行5分钟即到;公交834路、839路、886路、963路等。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