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是唯一的赢家?

2018-06-15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元浩

  北京时间6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足联第68届理事会上,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所组成的“申办联合体”终于如愿以偿,以134票对65票击败摩洛哥,获得2026年世界杯举办权。这是自2002年韩日世界杯后再一次出现合办世界杯的情况,同时也是首次由3个国家共同举办世界杯。

  “世界杯时隔32年重回北美大陆。”得到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联合申办2026年世界杯成功的确切消息后,美国足协主席卡洛斯·科尔蒂耶罗面对媒体难掩喜悦,“感谢你们给予我们举办2026年世界杯的权利。今天,足球是唯一的赢家!”

  然而,面对近年来不断被曝出的世界杯申办贿选丑闻,面对世界杯筹备成本居高不下,投入回报逐渐失衡的现实,面对“三国联办能否办好世界杯”的质疑……科尔蒂耶罗自信满满的论断似乎还有些为时尚早。

  国际足联申办改革“试水”

  2015年12月,当执掌国际足联(FIFA)长达17年的布拉特被FIFA道德委员会处罚,正式走下主席宝座,国际足联的一个时代宣告终结。造成这一结果的最大原因,无疑是困扰国际足联多年的世界杯申办贿选丑闻。

  世界杯申办贿选丑闻由来已久。根据近两年来不断曝光的内部文件和调查结果,早在2006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就出现过贿选现象。随后几届世界杯的申办同样问题不断,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一度还因为贿选丑闻,几乎令俄罗斯和卡塔尔失去举办权。随着贿选丑闻的不断发酵和调查的深入,包括布拉特和前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内的一众国际足坛重量级人物纷纷走下王座,部分前国际足联高层甚至锒铛入狱。

  面对外界的质疑,临危受命执掌国际足联的因凡蒂诺,亟须用改革来重塑FIFA形象。一个公平公开透明的世界杯申办流程,成为因凡蒂诺挽回国际足联声誉的“第一把火”。

  今年3月,国际足联决定在2026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废除以往由国际足联执委投票选择的方法,采用该组织所有成员国公开投票的途径来产生举办国(申办国没有投票权)。得票最多的申办国,将成为最终的世界杯东道主。最终,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在新的申办规则下笑到了最后。

  除了申办流程的改变,2026年世界杯扩军至48支球队,也是国际足联改革世界杯的重大举措。根据此前的联合申办报告,2026年世界杯的80场比赛中,有60场将会在美国举行,包括从四分之一决赛之后的所有淘汰赛,而加拿大和墨西哥将各承办10场比赛。

  联合申办世界杯或成常态

  2026年世界杯的申办展示了国际足联改革的决心,也预示出今后世界杯申办的一大趋势——联合申办世界杯或成常态。

  在2018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俄罗斯就曾面对荷兰/比利时以及西班牙/葡萄牙这两个联合申办对手的挑战。2026年世界杯申办中,提出联合申办的美加墨三国,在国际足联综合测评中以4分大幅领先仅获得2.7分的摩洛哥。根据美国等三国的承诺,他们将为2026年世界杯的投入高达140亿美元,这也是单独申办的摩洛哥很难给出的预算。

  一直致力于研究体育经济的英国索尔福德商学院教授西蒙·查德威克在接受BBC采访时认为:“俄罗斯世界杯可能是一段时间以来由一个国家最后一次举办的世界杯,因为财政和政治因素在选择主办方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分享主办大型赛事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

  如果说国际足联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对于联合举办世界杯“浅尝辄止”后,那么欧足联在联合举办欧洲杯的实践上,步子已迈得越来越大。

  2000年欧洲杯在荷兰和比利时举行,2008年欧洲杯有奥地利和瑞士两个东道主,2012年又由波兰和乌克兰联办。在法国独自举办2016年欧洲杯后,2020年欧洲杯将在不少于12个国家举行,可谓将联合办赛发挥到极致。

  随着筹备费用尤其是场馆、交通和安保投入的飙升,今后的世界杯或欧洲杯举办国要想动辄上百亿美元的投入正变得越来越困难。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体育商业中心讲师肖恩·哈米尔表示,能够自己主办欧洲杯或世界杯等赛事的国家只有这么多。“在2016年的最后一场欧洲杯之后,我不认为欧足联能找到更多愿意承担大赛成本的国家。”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