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过眼神,地球月球couple最新合影来了!

2018-06-1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来点科学 邱晨辉

    6月15日,国家航天局与沙特阿拉伯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在北京联合举行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的图像发布仪式,共发布三张影像图,其中包括两张地月合影图和一张月球雨海局部影像图。

    这两张地月合影图,一张成像时间为北京时间2018年6月5日23时57分,卫星轨道高度约1598.3km,星下点月面位置为西经162°13’,北纬21°27’。

    成像时相机指向地心,拍摄到的月面影像位于月球背面北半球韦格纳环形坑(Crater Wegener)附近。

    另一张成像时间为北京时间2018年6月8日13时29分,卫星轨道高度约728.1km,星下点月面位置为西经149°1’,北纬22°28’。成像时相机指向地心,拍摄到的月面影像位于月球背面北半球彼得罗帕夫洛夫斯基M环形坑(Crater Petropavlovskiy M)附近。

    从拍摄到的地球图像上可以清晰地分辨出波斯湾、红海、地中海和阿拉伯半岛等区域。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这些影像图均由嫦娥四号任务龙江二号微卫星搭载的沙特相机所摄。

    沙特阿卜杜勒国王科技城研制的这台光学相机,搭载在随嫦娥四号中继星任务一起发射的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研制的“龙江二号”微卫星上。目前,沙特相机已随微卫星进入环月轨道。

    5月28日,沙特相机首次开机,顺利实现对月观测,成功获取了清晰的月球表面可见光图像,并完成了图像数据的解译处理。

    6月14日,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和沙特阿卜杜勒国王科技城主席图尔基亲王共同为月球图像揭幕,这是中沙两国在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中继星任务国际合作项目取得的重要成果。

    来自国家航天局的消息显示,2017年3月16日,中沙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沙特阿拉伯王国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关于中国嫦娥四号任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和实施协议有关规定,根据中沙双方共享此载荷数据,联合进行成果发布。

    记者&微信编辑:邱晨辉。中青在线原标题《来看地球和月球合影,国家航天局最新发布!》。

    图片来自国家航天局。

【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