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卿打造“风味”IP

2018-06-15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冯遐

  昨天,由腾讯视频、企鹅影视联合主办的“纪录生活的美:最IN纪录片论坛暨《风味人间》尝鲜会”在上海举行。著名纪录片导演、《舌尖上的中国》原总导演陈晓卿以腾讯视频副总编辑身份亮相,正式加盟腾讯视频。同时,陈晓卿也是稻来纪录片实验室负责人、《风味人间》总导演。

  让外界广泛熟知陈晓卿的作品是《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2012年5月在央视首播,7集内容,制作耗时13个月。去年8月,曾有陈晓卿辞职的消息传出,9月,陈晓卿辟谣称自己尚未离开央视纪录频道,目前仍然在职。10月,陈晓卿正式离职。去年底,腾讯视频发布“风味”IP——以《风味人间》《风味原产地》《风味实验室》为代表的“风味”系列作品,正是陈晓卿离开央视后的新动向。

  昨日的论坛是陈晓卿以新身份首次公开亮相,他和BBC纪录片导演Matthew、腾讯视频商业化总经理王莹围绕纪录片的商业化进行了深度交流。Matthew导演分享了BBC纪录片能够吸引全球观众的秘诀——选择普世性的主题。陈晓卿则表示,商业纪录片更考虑观众的感受,他回忆起每次BBC培训,老师都会说的一套纪录片制作理念,“你心里面要装着观众,你说的事情必须是观众感兴趣的,你要津津有味地把这个事情遵照观众的习惯讲出来。”陈晓卿认为,比起讲一个好故事,如何让观众相信你的故事更为重要。他始终在尝试用接近观众经历的方式,用能够触动观众神经的元素,让每个人都能感同身受。“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周围的人都喜欢吃螃蟹,要蘸醋,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过程,在即将放映的《风味人间》里面,我们用了纤微摄影的方法,让大家看到当酸性物质接近到螃蟹肉的肌肉纤维的时候,它是怎么样的虎躯一振。你会知道蟹肉为什么在这一块突然变得美味了,为什么口感变得弹牙了。如果我们再加上一个小小的动向,我们试验了很多小朋友和成年人,都是看到这里要打一个酸性物质的寒战,这实际上就是在剖开真相,让你看到最根本的东西是什么,和你个人的经历极大地接近,让我们感同身受。我想这个东西更容易翻译成各种各样的语言,每个人看到都能够有所感受。”

  据悉,本次论坛上发布的《风味人间》所代表的“风味”IP是腾讯视频与陈晓卿合作研发的一项自主IP。以《风味人间》为起点, “风味”系列将在全球视野展示中国美食的独特性,让中国美食文化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再度演绎与传播。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