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步入发展调整期 健康运营模式成下一发展重点

2018-06-1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近些年,国内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备受瞩目。从共享办公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诸多领域,在一轮又一轮资本的驱动下,共享经济迎来爆发式增长。然而,伴随一波波相关企业的倒闭停业、合并收购,都给共享经济领域笼罩上一层阴影,唱衰共享经济的声音此起彼伏。

    共享经济的初衷是对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闲置资源的高效利用。但随着共享经济领域的行业洗牌,已经暴露出共享经济快速发展背后的诸多问题。那么,如何实现共享企业品牌的有效运营、让企业健康成长,值得深思。

    共享经济对健康运营模式需求迫切

    资本驱动下的共享经济发展势头可谓迅猛。近日,《证券日报》援引数据称,截止到2017年12月末,共有190家共享经济平台获得投资,投资金额达1159.56亿元。其中,交通出行领域投资事件达177起,共享单车领域融资金额达258亿元。

    该报道同时指出:“虽然共享经济领域风口依旧,但行业已逐渐向洗牌转变”。事实证明,这一论断并非空谈。作为摩拜单车最重要的投资人,愉悦资本在共享经济的各个方向进行了一系列投资:网约车领域的神州专车、短租民宿领域的小猪、长租领域的蛋壳公寓,以及共享办公领域的梦想加。

    在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看来,共享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领域的创业公司经过魔鬼通道的历练,已经开始分化。那些盲目跟风,通过烧钱、跑马圈地,迅速聚集起海量用户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只有真正兼顾了效率和效果的公司才有可能长期生存下来。对所有共享经济品牌而言,构建一个企业良性发展的生态环境,摒弃粗放式发展模式迫在眉睫。

    共享公办行业规模扩张背后的隐忧

    不难发现,行业在快速扩张过程中会逐渐暴露很多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并因病施治,会导致企业的生存危机。共享办公也好,共享单车也罢,乃至房产、互联网等行业都是同样的道理。

    以不断出现并购现象的共享办公行业来说,新华网在近期的一则报道中提及,国际联合办公企业WeWork并购了共享办公企业裸心社,而这并不是这一领域近期唯一的并购案例。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3月至今,联合办公领域共完成8次收购或合并,其中优客工场在今年前三个月即完成3次并购。

    对此,仲量联行中国区研究部总监周志锋表示,共享办公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迎来了整合期。长期来看,品牌之间的整合有利于资源整合,壮大品牌,或者淘汰品质欠佳的运营商。实际上,任何一个行业的洗牌并非坏事,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健康企业的推动。

    一味地盲目扩张或者照抄照搬的做法,只能让品牌昙花一现。在WeWork转战中国市场之后,裸心社创始人高天成还曾质疑,在中国众多联合办公空间先后关闭后,单单靠迎合创业公司的需求已不足以打造一项持续健康的业务。实际上,“整租零卖”并非WeWork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客户提供多样便捷的服务才是关键。

    高天成的隐忧正是当下国内共享办公企业盲目发展的真实写照,然而优胜劣汰的行业洗牌过后,生存下来的必将是体征健康的优质品牌。正如时代财经的报道称,随着共享办公市场的整合,行业资源将逐步向资金实力雄厚、运营能力强的品牌倾斜,最终行业内剩下的品牌企业或许只有4到5家。

    有规模还要有素质 做共享办公领域长跑选手

    近两年WeWork在中国市场的成功布局,让我们看到了这家国际联合办公品牌的综合实力,纵观国内行业品牌也不乏成功典范,比如业务不断做大做强的优客工场,还有以科技及智能产品体系为支撑的梦想加等。

    其实,共享办公行业的市场前景依然可期,正如刘二海所言,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共享办公不仅可以实现对资产更高效的运营,同时也改善了用户的办公体验。那些真正具备技术含量、能够为使用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共享办公服务商最终会在竞争中胜出。

    基于对共享办公行业的持续看好,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对旗下运营的SOHO 3Q寄语厚望,并将“规模”作为关键词,在他看来,虽然国内共享办公行业还处于“婴儿期”,但行业内的“规模战”已经打响。

    不过,规模只是表面。周志锋认为,在激烈竞争的背景下,除了在避免非理性的投入之外,联合办公品牌需要通过优化产品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正如梦想加三位创始人温梦飞、李文磊、王晓鲁曾共同表示:“任何深入行业的专业人士都会了解到,复制一个高颜值的空间不难,难的是形成真正的产品壁垒、走上规模发展且持续盈利的道路。那么,梦想加是如何做到的?

    据了解,与诸多缺乏自主产品开发能力、一味复制空间装修扩张规模的品牌不同,梦想加从创立之初即锁定了“智能化办公服务”的初衷。独立开发的智能化办公系统、功能性与标准化并重的空间设计产品以及依托大数据和智能平台实现的精细化运营产品,三者共同构成了梦想加“OaaS(Office as a Service,办公即服务)体系。

    独特的发展模式让梦想加稳步前行,近来的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据悉,梦想加今年3月成功完成3亿元B轮系列融资,5月,梦想加北京、成都两地一路迅猛前进——落地北京CBD中央商务区4万余平米并打造CBD区域最大单体联办空间;完成成都成都核心商圈的深度布局,运营总面积超过40000平米,两地平均入驻率高达95%以上。王晓鲁曾表示,标准化产品良好的经营成本有效控制,是规模发展背后的健康路径。梦想加走比较健康、可持续的“产品型”规模化发展路线,不是纯靠投入、简单的规模扩张。

    正如一个长跑选手需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共享办公企业的健康经营同样如此。对此,周志锋最后表示:“优化产品的核心来自于时刻关注并完善客户体验。通过室内设计与空间管理来营造有创造性的氛围、通过APP等科技元素提高企业办公的便捷性、通过线上线下的互动给企业提供社区的概念等,都是联合办公经营需要关注的。”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