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张庙街道建成60年

2018-06-14来源:东方网 作者:缪迅 桑怡

  近日,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建成的全国工人新村的样板段——宝山区张庙新村,迎来了建成60周年的喜庆日子。连日来,宝山区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庆祝张庙街道和“张庙一条街”建成60年。当年入住张庙新村的工人群众,如今已是耄耋老人,抚今追昔,回望60年走过的路,居民们都为自己家住张庙而自豪,由衷地祝愿张庙在新时代越来越美好。

  上世纪60年代初即闻名上海乃至全国的“张庙一条街”这些年来也逐渐重现辉煌。位于宝山地区的张庙街道以及“张庙一条街”,至今依然保存着很多历史建筑,可以说这是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上海工业发展的这段历史凝固的艺术缩影;也可以说这是一本反映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上海工业发展壮大乃至工商业繁荣的生动的历史教科书。

  经过60年的发展演变,张庙街道已由原本为吴淞工业区配套建设、离市中心区域偏远的工人新村,成长为人口大量导入的大型居民住宅区,成为与市区连成一片的上海市中心城区的一部分。

  在笔者看来,纪念和庆祝张庙街道建成60年,保存和重现建国后的上海工业文化、工人新村文化风貌,至少具有两个主要价值:其一是,作为上世纪50、60年代上海经济建设时期工厂企业的领域和在那些工厂企业工作的工人群众以及他们的家属日常生活的见证。另一价值是作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可以帮助当下的我们和我们的后人更好地理解上钢一厂、上海铁合金厂等国营大企业的工人群众和他们的家人在上世纪60年代那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是怎样工作和生活的。

  我们上海这座城市和所有的上海人,不应该忘记:上世纪50、60年代,那可是一个“火红的年代”。当时的上海工人阶级为了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上海的工业的新布局所作出的巨大奉献和作出的历史性功绩。当时的上海张庙和闵行等地区,建起了如上钢一厂、铁合金厂、吴淞煤气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电机厂等一大批特大型和大型的工厂企业。成千上万的上海工人群众和他们的家人克服重重困难和不便,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聚集到张庙、闵行等在当时的上海可谓是相当荒僻、交通、生活和文化设施等都无法和市中区相比的“乡下头”,在那块充满希望热土上,日以继夜地辛勤生产劳动,在张庙、闵行等上海工业大聚集区,开始了他们生气勃勃的工作与生活。张庙、闵行等大工业聚集区的建设,为上海乃至新中国工业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可以说,纪念和庆祝张庙街道建成60年,也是唤回城市、唤回人们对那段历史的集体记忆;也是提醒着上海这座城市和所有居住在上海这座城市的人们,对为共和国的建设和上海这座特大城市的发展与繁荣作出历史性贡献的上海工人阶级的前辈,永远持有一份尊重和一份敬意。

  期望走过60年的张庙街道和“张庙一条街”既要保留和重现当年工人新村时代商铺满街的特色风貌,又要融入和增添一些必要的新元素、新风貌,让张庙新村和“张庙一条街”这种独特的“工业文化”和“工人新村文化”在新时代不仅要风采重展,更要继续打造“和谐张庙、宜居张庙、绿色张庙、幸福张庙”,谱写出新的美好篇章。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