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生活垃圾四分法是否清晰易懂?殷一璀参加代表联系社区活动

2018-06-14来源:东方网 作者:仲颖

  上海正在开展生活垃圾管理立法工作。当前,单位和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难题亟待关注和解决?6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一璀走访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参加市人大代表联系社区活动,围绕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和生活垃圾管理立法等听取意见建议。

  殷一璀和同为联系这一社区的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靖实地查看了贵州西小区的公共空间“微更新”改造和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并与部分市人大代表一起,同黄浦区人大代表、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等进行座谈。

  现状:垃圾运输满负荷

  “垃圾围城给我的感触很深,现在整个垃圾的处理链条都是在满负荷运作。”垃圾运输企业代表田冠雄介绍昨天他还在紧急处理15辆车的垃圾转运不出去的问题。田冠雄表示,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首先要从大型餐饮商业广场做起,他以所在区域的33家餐饮商场为例,“如果它们的干湿垃圾一分类,30吨湿垃圾立马分出去。”

  南京东路街道城管工作人员薛荣也认为,大型商场和写字楼有条件、有资源也有能力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上海垃圾分类工作如果抓住这个环节,将产生四两拨千斤的社会效益。

  对于居民区垃圾分类的情况,据了解,在黄浦区,老旧小区是相对薄弱的环节,老旧小区由于居住条件较差,外来人口多,垃圾厢房小而且少,种种原因制约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有居民代表反映,老旧小区由于老年人居多,不少老年居民对垃圾如何分类还不是很清楚,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老年人搞清楚如何进行分类。

  如何抓好垃圾分类的源头,与会人员普遍认为应加大宣传力度,对居民以引导培养习惯为主,对商场、单位则要强制分类。

  调研:四分法是否清晰易懂

  上海对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四分法,这样的分类是否清晰易懂?“现在分为四类我也搞不清楚,希望有一个更明确的、简易可执行的分类。”市人大代表、律师金缨认为,上海人口众多,人员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垃圾分类标准的制定应该就高不就低。

  黄浦区绿化市容局副局长项兆弘则认为,目前四分法已经深入人心,如果重新调整,会给前期的工作带来较大影响。

  上海程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冠雄表示,垃圾分类标准的制定很难做到让每个人都清清楚楚,他认为无论垃圾怎么分,关键是要有可持续性,以及对市民长期地宣传教育,他表示正在进行的垃圾分类立法对分类标准的可持续性将起到积极作用。

  既然要立法,那么相关主体法律责任的认定也成为与会人员讨论的热点。

  “商品房的物业公司与业委会签订的是物业服务合同,根据合同确定权利、义务,如果把对物业公司垃圾分类的要求写进法规,那么是不是法定义务?如果是法定义务,那么他们在垃圾分类中增加的成本谁来支付?”金缨谈到物业公司的责任认定时表示。

  相关垃圾运输企业也提到随着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推进,企业面临成本增加的难题。

  此外,与会人员还就老城区“微更新”改造进行深入交流。

  殷一璀:生活垃圾需综合治理多管齐下

  殷一璀指出,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是改善民生的着力点。市人大常委会要通过代表联系社区和市民充分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支持并监督政府通过城市和社区更新工程,努力改善民生。要结合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编制工作,充分发挥人大履职优势,推动解决各类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城市法治保障水平。

  殷一璀指出,上海的生活垃圾管理问题,需要各方综合治理、多管齐下,既要主动积极和探索创新,又要顾及社会发展现状,力求知行合一、对策精准、宣传有效。市人大常委会要继续深入调研,推动政府不断探索完善生活垃圾管理的各项政策措施,动员全体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制定出一部在现阶段可操作、可保障的生活垃圾管理法规,以良法促善治,将上海的生活垃圾管理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据悉,在市人大常委会统一安排和各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下,全体市人大代表目前正在开展本届以来的首次代表联系社区活动。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