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清凉时光

2018-06-14来源:北京晨报网

  进入盛夏,天气愈发炎热,觅一处清凉、闲适的空间成为很多人的心愿。本期《乡村休闲·新鲜品味》向您推荐延庆区的井庄镇,这里有原汁原味的石头民宿、充满禅意的安逸小院,还能体验闻名遐迩的柳沟豆腐制作。

  长城脚下体验传统手工艺

  过了芒种节气,北京城区已是炎热的盛夏,此时可以驱车一路向西北70公里找寻一处凉爽的地方。在延庆区的燕羽山间,有一个三司村,凹凸不平的石块铺满了整个村落,颇具风格的“原乡里”民宿就坐落在三司村。

  “原乡里”民宿从去年9月开始对外经营,由乡哩吧和三个小院组成,小院全部从农家小院翻新而来。与其他乡村民宿不同,“原乡里·三司”最大的特色就是“石头”。

  走入三司村内偏北的原乡里1号小院,立刻能感受到乡村风情和现代气息的融合。店员介绍说,这里由村民的宅基地改造而成,一石一瓦都是就地取材,保留着原有小院建筑及院落外观和空间,有着古朴的气息。

  小院坐北朝南,东侧可以看到燕羽山的风光。院内的地面由灰色的石片砌成,院中种植的樱桃树和杏树已经挂果,绿叶映衬着红砖红瓦的客房,落地玻璃窗前挂着红灯笼。走进房间,满屋子的淳朴气息扑面而来,原木大床、棉麻床幔,疏影腊梅装饰在墙壁前,墙上镂空的圆形让住客能随时感受乡村土墙的气息。工匠师傅在门窗和柜子表面涂上木蜡油和桐油,一方面呈现出中国木作的传统元素,另一方面也展示了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店员介绍说,院中设有DIY菜园、儿童游戏沙坑、露天观景台,白天可以种菜、练瑜伽,夜晚可以数星星,附近有燕羽山和古长城遗址,可以感受最真实的长城。

  值得一提的是,井庄镇三司村与北京传统手工艺术博物馆合作,在村民家中设置了民间手工艺的体验项目。原乡里为住客设计了一张手绘三司地图,通过地图可以准确找到提供手工艺体验的村民家,葫芦镶嵌、剪纸、烙画、面塑等民间传统工艺都可以在三司村体验。

  携着家人、约几位好友,到京郊的旷野间走走乡间小道,看看满载历史的石头,坐在山头听听夏季的蝉鸣,动手做做手工艺,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原乡里·三司地址: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三司村

  亲手转石磨参与做豆腐

  提起延庆的柳沟,最有名的就是当地的豆腐宴了,辅以其他菜肴,一大桌五花八门的豆腐,有着美容、养颜、滋补的作用。

  许多人吃过柳沟的豆腐宴,但您亲手做过豆腐吗?今年年初,在井庄镇柳沟村的停车场旅游咨询中心,新开了一家DIY豆腐工坊,市民和游客在体验制作豆腐乐趣的同时,还能进一步了解豆腐文化。

  工坊门口的对联“石磨飞转涌起滔滔玉液 铁锅沸腾凝成闪闪银砖”描绘了豆腐的制作过程。工坊工作人员表示,柳沟的豆腐至今仍沿用传统工艺,经泡料、磨制、煮浆、点浆、压制、成型六道基本工序加工而成。

  工坊中,工作人员为来客泡好黄豆,北京晨报记者使用小石磨尝试了磨豆子。将黄豆放在磨盘的磨眼里,加入适量水,顺时针转动石磨上的手柄,豆子从磨眼中滚下,反转石磨,豆子逐渐磨成豆浆。工作人员介绍说,两个磨盘的接触面上有着不同的磨齿,可以控制下豆和磨浆。

  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小石磨磨浆,还能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完成点浆和压模成型的工序,品尝自己制作的新鲜豆腐脑和豆腐。工作人员说,DIY工坊中点豆腐的工序并不是用常见的盐卤和石膏,而是用一种酸浆,“酸浆是用做豆腐沥下来的汁水发酵制成的,用来点下一锅豆腐。现在用的浆里,没准儿还有第一锅留下的东西,有一种传承的感觉。”酸浆由沥出的汁水自然发酵而成,起到了凝结蛋白质的作用,用这种方法点制的豆腐蛋白质含量高于其他方法,营养价值高。

  目前,DIY豆腐工坊接待了不少以家庭为单位的来客,孩子们对制作豆腐的过程兴致勃勃,劳动的同时增长了知识。

  DIY豆腐工坊地址:延庆区井庄镇柳沟停车场旅游咨询中心

  在禅意小院享受静谧时光

  吃了豆腐宴,体验了做豆腐,是不是想找个地方歇歇脚?柳沟村1015号小院名为“耕读小院”,院如其名,是一处可以读书、种菜的地方。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还没看到耕读小院的门牌,就远远看到了几丛竹子,推开大门,院子里有股淡淡的茶香。

  院内的装饰颇具禅意,来客可以在院内悠闲地喝茶、读书、下棋、练字。院中有一个小天井,四面是玻璃墙,有一个小门透风。坐在院中喝茶,阳光透过玻璃洒满小院,徐徐清风从门中吹来,让夏天燥热的心一下子安静下来。

  店长介绍说,耕读小院于去年年底开张,院中的土是从农场拉来的有机土,因此所有绿化植物都能吃,来客足不出户,就能跟着主人在院内种菜,享受安逸的乡村时光。

  离耕读小院不远处,还隐藏着一间名为“太一草堂”的药膳坊。太一草堂是一个以绿色药膳为核心,以绿色有机食品为原料,以调理养生为主题,用药膳的形式合理分配营养的特色美食小院,院内有中医为来客把脉问诊,为食客推荐适合自己身体的菜品。

  在太一草堂古香古色的小院内,来客可以悠闲地喝药茶、聊天、观赏药用植物、眺望四周青青的群山,仿佛到了一处宁静的世外桃源。在小院外,还有艾草堂和百药园让游客进一步了解中医药文化。

  北京晨报记者 杨亦静

  耕读小院及太一草堂地址:北京市延庆区井庄镇柳沟村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