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养老基金结余共计7258亿元 居全国首位

2018-06-14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金羊网讯 记者周聪报道: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剧,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持续性一直是社会关心的焦点。养老金收不抵支一直是困扰我国很多地方的难题。记者从省委改革办和省人社厅了解到,广东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额在全国居首位。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3亿,占总人口的16.7%;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5亿,占总人口的10.8%。预计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如何保证退休金制度的可持续性,就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

  金羊网记者从省委改革办获悉,2017年上半年,广东有10个城市出现47.9亿元养老金赤字。从2017年7月起,广东以巨大的改革魄力实行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在全国率先从省级对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统管。改革实施仅8个月,广州、深圳等8市和省直上缴省级统筹金达100.4亿元,完全弥补赤字城市缺口。

  金羊网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了解到,广东先行先试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后,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省里统筹管理,在全省范围内统一调配和使用,从根本上解决粤东西北等地区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待遇发放难等问题,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广东养老基金累计结余最高,共计7258亿元。全省97.3%基金累计结余在珠三角,粤东西北仅占2.7%。

  数据

  养老保险基金 结余省份

  广 东:7258亿元

  北 京:3524亿元

  江 苏:3366亿元

  浙 江:3225亿元

  山 东:2306亿元

  四 川:2158亿元

  上 海:1848亿元

  山 西:1237亿元

  安 徽:1170亿元

  养老保险基金 赤字省份

  青 海:-17亿元

  湖 北:-18亿元

  内蒙古:-22亿元

  吉 林:-52亿元

  河 北:-90亿元

  辽 宁:-254亿元

  黑龙江:-320亿元

  来源:《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根据当期收入和支出计算得出)

【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