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血液供应安全水平位居全球前列

2018-06-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6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记者从当天召开的“无偿献血”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献血量从1998年的400万单位(800吨)提高到2017年的2478万单位(4956吨),献血量增加了5倍之多。2015年年底,我国实现了血站核酸检测全覆盖,有效缩短了疾病传播的“窗口期”,血液供应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血液安全与供应报告》指出,中国在无偿献血总量、自愿无偿献血比例、血液质量安全水平、血液报废率、临床合理用血水平等方面,血液安全供应水平位居全球前列。保障血液安全供应的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为全球血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说到中国经验,我们认为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长强说。

  据统计,今年1~5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持续增长,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96.5万,采血量达206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6%和5.2%,其中机采血小板达到43.8万人次,采血量71.3万治疗量,较2017年同期分别增长7.6%和10%。

  “目前,我国血液保障能力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要,但这是一种‘紧平衡’状态。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延长带来的人口老龄化,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带来的大龄高危产妇数量增加,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带来的医疗服务量持续增长等,对血液供应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周长强说。

  “国内外科学研究和长期实践都已证明,定期、适量献血不仅无损身体健康,还能获得助人后的喜悦和生命的升华,促进心理健康。”周长强说,“此外,根据《献血法》和各地法规规定,献血者还享有免费、优先用血的权利。可以说,无偿献血是利国利民、利人利己的好事和善举。在此,我真诚地呼吁和倡议,全社会大力弘扬无偿献血互助共济的奉献精神,传递爱心和社会正能量,让更多健康适龄公民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伸出你们的胳膊,献出有温情的血液,挽救别人的生命。”

  全世界的输血原则是尽量不输血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输血科主任纪宏文说:“好多人担心献血是不是会伤元气,献血伤元气的说法是不存在的。因为我们肌体中的血液,是每天每秒钟都在进行代谢,总有一部分细胞会代谢衰老死亡。我们的献血量与总血量比不超过10%,这是不会损害健康的,所以这个担忧也是不必要的。”

  纪宏文说:“血液不是营养品,因为它是一种特殊的药品。它的特殊性在于输的血都是活着的细胞,它输到我们需要的患者体内会发生看不见的反应,过敏、溶血或者是肺损伤严重等不良反应可以致命。”

  “实际上输血也有一些风险,这种风险在全球都是无法解决的难题,只有真正需要的时候才能输。全世界的输血原则是尽量不输血。不输血不代表不治疗,而是通过更细致的医疗,对贫血的患者进行药物治疗。手术可能出血,医生会想尽办法用药物和其他方式减少失血,综合措施下来,很多患者不需要输血。世界卫生组织推崇患者要管理自己的血,少失血,不让自己贫血。”纪宏文说。

  “很多时候我们采用自体输血——需要的时候输自己的血液。自体输血有几种方式,比如手术前将患者的血液采出或将它稀释,术中把患者出的血回收起来再利用,这样做首先是安全的,没有不良反应,再就是节省大量的资源,治疗效果也好。”纪宏文介绍说。

  “会有一些患者,急性大量失血,比如说创伤,大的手术,还有产后失血等这些无法避免,还有一些重度贫血患者,不适合自体输血,或者自体输血还不能满足需求,这部分患者必须要输血,所以临床用血是必需的。”纪宏文说,“是不是输血越多越好?实际上这也是一个误区。早年对输血风险的认识不够,甚至有些人认为,手术失血多,代表手术做得更大。实际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循证医学证据和临床实践告诉我们,做一样的手术,如果出血少、输血少,甚至不输血,这样的患者实际上并发症更少,恢复更快,长期生存率相对高。临床真正需要的时候才输血,而不是越多越好。”

  只有无偿献血才能如实填写健康献血表格

  北京市献血办主任、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说:“从低危的献血者中筛查献血者,这是血液安全的第一个环节。如果说献血者来自高危人群那就很危险,因为检测不是绝对的,不是百分之百的,所以我们按照我们的质量标准有一个筛查的表格进行筛查。这个表格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在无偿献血的情况下,献血者才能如实填写健康献血表格,如果在一种压力情况下或者在一种诱惑情况下,他都不能如实填写这个表格,这就是无偿献血的意义。”

  “大家也比较关心安全问题。”刘江说,“血液筛查、检测、检验,这是最关键的一步,按照国家血液筛查标准进行检测,主要进行转氨酶、乙肝表面抗原、丙型肝炎的抗体,艾滋病病毒的抗体,还有核酸检测,这些检测我们已经跟国际接轨。北京血液中心的实验室完全现代化了,和发达国家一样。经过这些年国家各个方面投入了很多,全国的血站几乎全是这样,特别是我去过一些大型血液中心,基本上实现了血液检测和制备加工的自动化。”

  刘江表示,在血液相对紧张的情况下,用血遵循的基本原则是:“第一,保证急救用血;第二,孕产妇用血优先。而择期用血是有选择时间的,是说血液不是患者一个绝对刚性的需求,不是说大夫一开用血单患者就必须输血,不输血立马要出问题,这类用血占到80%。”

【编辑:黄易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