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智库”对接“空军硅谷”,10名院士走进大漠演兵场

2018-06-1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江海洋

    

    空军院士顾问体验新式头盔并与飞行员交流。(张东贺/摄)

    6月上旬,空军在某试验训练基地举办“科技兴军空军院士顾问军营行”活动,10名刚刚参加完全国院士大会的空军院士顾问赶赴戈壁深处,为空军战略转型、战斗力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初夏大漠,战鹰轰鸣。10名院士走进演训一线,现场观摩空军“红剑-2018”演习实况,感受空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四大品牌”发展成果。院士们表示,这次深入空军作战、试验、训练一线,为了解空军、熟悉空军搭建了桥梁,更有利于为空军战斗力建设和科技创新发展集智助力。

    空军院士顾问近距离观摩新型战机。(张东贺/摄)

    活动期间,院士们还现场参观了歼-20、歼-16、歼-10C等高新武器装备,并与11名空军高层次人才和部队科技骨干进行座谈交流,特别是围绕推进空军战略转型、发动机关键技术、电子对抗干扰手段、人工智能武器研究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有益意见。

    空军高层次科技人才、某试验训练基地高级工程师张苇说:“这次‘科技兴军院士顾问军营行’活动,是从科技前沿走向战场前线,从科研高端走向部队末端的面对面帮带,有效开阔了我的科研视野,提升了我们把握军事科技前沿的能力。”

    空军院士顾问参观空军某试训基地自行研发的靶机。(杨军/摄)

    此次承办“科技兴军院士顾问军营行”活动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担负着全军新武器装备试验、空军实战化训练“四大品牌”、空军新质战斗力生成等重大使命任务,是连接部队、院校、科研机构的桥梁纽带,被誉为“空军硅谷”。

    据空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作为高技术战略军种,空军从2000年起在全军率先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空军建设发展顾问,建立了向国家“最高智库”借才引智的战略平台。多年来,空军院士顾问心系空天、建言献策,在建设实战空军、转型空军、战略空军中发挥了特殊优势和作用。

    作者:江海洋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