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智能充电柜在深圳福田上线 趁充电偷电瓶美梦要碎

2018-06-13来源:金羊网 作者:郭起

  金羊网讯 记者郭起

  “不上班行不行?”

  “不上班你养我啊”

  “我养你啊”。网友们结合此处对白,造就成了今天的网络热梗“我偷电动车养你啊”。

  电动车方便快捷、价格便宜,受到很多市民欢迎。但电动车充电却是个麻烦事儿,因为担心“打工这辈子是不可能”的周某人存在,不少电动车车主充电时会违规在室内、楼道等场所充电。然而电池过载充电易爆炸,会引燃电动车塑料部件,释放出大量有毒烟气,给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把电池放进独立充电柜,温度超60度还会自动断电,这款便民智能电动车充电柜在深圳福田区上线后,解决了不少“电动车充电痛点”,车主既不用担心充电时被小偷光顾,又避免了潜在的火灾隐患。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营,深圳福田警方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在辖区内安装投入使用450台电动车智能充电柜。在此对盯上电动车的“窃·格瓦拉”们“同情”一秒钟。

  5月11日,福田公安分局南园派出所联合南园街道办启用了全市首个电动车智能充电柜,集充电、消防、宣传“三合一”功能于一体,充完自动断电,解除了无人看管时充电过长造成的火灾隐患,这一创新举措受到群众欢迎。

  福田区富豪大厦楼下,外卖员黄先生正在打开智能充电柜。黄先生说,扫描二维码将电池放入柜内,用手机支付后自动充电,价格也挺合理,既方便又安全。智能充电柜上,还有2块电子显示屏和一个微型消防柜,宣传屏幕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政府紧急通知、寻人启事等公益广告,消防柜放置了灭火器、防烟面罩、防火服、逃生绳、消防水带等消防设备。

  “充电时将车辆和电池分离,充电不用电线,纯户外充电,通过科技手段,从人防转变为技防,实现24小时多方位无死角实时监控,投入使用后,附近的很多外卖、快递行业人员都来这里充电”,南园派出所消防民警李长龙称,此举还解决了过去电动车室外充电电池容易被盗的情况。

  “智能充电柜采用智能系统监控充电全过程,做到多重安全设置”,负责研发运营的福田区国资委下属企业、福田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韩淮然介绍,柜体温度达到60 ℃摄氏度时,充电开关将自动断电。单个充电箱内安装了独立灭火装置,一旦监测到火情,可立即启动灭火装置。

  南园派出所副所长徐涛表示,智能充电柜不仅有效减少电动车入室停放、夜晚充电、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而且可弥补老旧小区、城中村消防设备不足的弱点,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守护辖区消防安全。

  下一步,福田警方将联合各街道办等部门在辖区大力推广安装“三合一”智能充电柜,预计今年年底前安装投入使用450台,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