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2018-06-13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秀红

  据长宁区消息:上海市长宁区妇联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坚持“一心一意为妇女儿童服务、一心一意谋妇女事业发展”的工作理念,在保持和增进妇女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进妇联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托“成长家园·服务大联盟”“妇女之家服务大联盟”“对口帮扶大联盟”,持续推进“开门办妇联”和“进家门工程”,使百姓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努力实现“妇联连万家、服务进万家、幸福乐万家”。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创新意识,做妇联改革的促进派新时代广大妇女的主体意识、民主意识和发展意识不断增强,在参与社会、就业、婚姻家庭、健康等方面诉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和复杂化,传统妇女工作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妇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妇联组织要找准问题、找对方向、找到办法,创新推进新时期妇女工作,保持和增强妇女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妇女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如何拓展妇联组织覆盖?长宁妇联坚持一切围着基层想、一切围着基层干、一切围着基层转,在夯实传统领域组织建设的同时,立体化、多层面向“四新”领域拓展,关心、指导、帮助成立了上海市首家区级家政服务协会妇联,指导金杜律所上海分所成立了长宁区首家律所妇联,积极拓展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妇联组织建设。

  如何激发妇联组织活力?长宁区妇联以群团改革为契机,在上海市首创“妇女之家服务大联盟”,建立了“1(区级妇女之家联盟) 33(妇建网格片区) 203(妇女之家)”的组织构架体系,定期召开负责人会议,把资源和力量更多地向基层倾斜,一年内输送了639场活动,通过人员联通、信息畅通、资源融通盘活资源,实现网格内阵地共用、活动共办、难题共商、成果共享,推动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身边一个家”的新格局,切实增强妇女组织的动员力、影响力。

  如何发挥优秀家庭的示范效应?创新推动“家庭志愿服务工作室”,以“全国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为主体,建立区、街两级家庭志愿服务工作室,积极开展有特色的家庭教育、服务项目。比如,赵津羽家庭志愿服务工作室为国际社区儿童开设“昆曲微课堂”,普及昆曲文化;金苗苓家庭志愿服务工作室创编了系列家庭美德歌曲,录制《家庭美德原创歌曲专辑》CD。

  如何打造新时期宣传动员网络?探索“互联网 妇联网”服务妇女儿童家庭需求的工作模式。《长宁时报·成长家园》每月30万份入户宣传,借助微信等移动互联工具,孵化妇联社群,引导广大群众关心和了解妇女儿童家庭发展,形成网上妇女舆情收集反馈机制,打造网上网下“开放融合”的妇联工作新格局。

  坚持效果导向,强化枢纽意识,做妇女事业的实干家我们越来越意识到提升妇联组织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是推进妇联工作创新与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想做好妇联工作必须打破原有的内循环,充分调动社会化资源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才能切实提升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长宁区妇联坚持“开门办妇联”,建立“成长的家园·服务大联盟”枢纽平台,整合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园区校区、社会组织等资源,通过“输进 统筹 输出”,着力打造资源和项目的枢纽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服务妇女、服务儿童、服务家庭、服务社会。在全市率先推出“社会家中心”,先后与刘海粟美术馆等合作共建10个“社会家中心”,举办了“小活动家实践行”“互联网 女性创业路演”等多项活动。2016年“三八”国际妇女节,42家企业3万份家庭福利两个小时内派完,既助推了企业的形象,又为妇女群众和家庭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也提升了妇联组织的服务力和影响力。

  在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8周年主题集会上,服务大联盟八家爱心单位代表发布了对口帮扶爱心项目,通过捐资助学、绣品定制、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构建沪滇姐妹携手发展、精准脱贫的新篇章。5月初,我们发动“舌尖上的爱”爱心帮扶行动,一周内募集到社会资金33万元,协同打造从贫困县田间地头到市民厨房桌头的现代化农业供应链,助力精准扶贫。

  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服务意识,做妇女群众的贴心人长宁区妇联将“开门办妇联”项目的立足点放在满足广大妇女群众的需求上。坚持从满足妇女儿童家庭的“需盼求”、解决妇女实际困难入手,提高妇女的参与率和受益率,在广大妇女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们实施“进家门工程”,重点推进家庭教育、健康关怀、法律援助、先进文化等“十进家门”项目,将实实在在的服务送进长宁的千家万户,被百姓称为“有温度的工程”。作为“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试点区”,我们还打造了“祖辈家长课堂”“好爸爸亲子学堂”“家庭教育亲子营”等家庭教育品牌项目,又创新推出了“超级妈妈课程表”“亲子阅读指导”等家庭教育指导“进家门”服务项目。

  2017年起,我们推出“爱的传递”项目,面向社区妇女、儿童、家庭征集需求微心愿,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认领,举办了“点亮微心愿·爱心圆梦行动”,邀请了300多个“微心愿”的心愿人与认领“微心愿”的社会组织、企业、爱心人士代表参与。通过“我有心愿、我愿奉献”的拓展延伸,让更多妇女儿童在“爱的传递”活动中增强获得感和对妇联组织的认同感,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家庭文明新风尚。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作为。长宁区妇联将立足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面向妇女群众日新月异的需求变化,继续发挥“成长家园·服务大联盟”平台作用,进一步动员、凝聚社会各界力量,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更准的项目、更细的服务,进一步推动“妇联连万家、服务进万家、幸福乐万家”。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