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打开多元市场空间

2018-06-13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李国

    “这不仅是一家书店,还是一处喝咖啡思考问题的地方,城市越来越繁忙喧闹,我们都需要放松的地方。”6月9日,周末的山城人潮涌动,家住重庆上清寺的凌女士,坐在解放碑国泰广场的当当书店内对记者说,她就喜欢实体书店的格调,图书的价格和线上差不多,在享受优惠的同时,还能喝着咖啡感受书香氛围。

    这是网络图书销售企业当当开设的第一家旗舰书店,它把图书与谈话和讨论区、咖啡馆甚至艺术课结合起来。

    如果说书店与电商间的竞争是前几年热炒的话题,那么“线上线下融合”才是如今的大势。随着人们对文化体验的重视和消费结构升级,阿里、京东、当当网等纷纷“拥抱”线下实体书店,并利用自己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赋予书店新的内涵。

    书店人迎来了春天

    从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书店,到“老树新芽”的各大出版社书店,再到商业与情怀并举的民营书店,这些实体书店犹如星火点亮城市的精神空间。

    从上海衡山路,到北京蓝色港湾,从苏州金鸡湖畔,到广州太古汇商场……近年来,这些寸土寸金的繁华商圈频频出现如“西西弗”“言几又”“方所”等民营书店的身影。曾经因高房租而无奈搬离城市中心的书店又“回来”了。

    陌陌发布的《2018网民阅读报告》显示:过去一年,31.8%的受访网民纸质书阅读数量超过10本,63.4%的受访网民去过实体书店,61.4%的受访网民过去一年既接触过纸质读物,又接触过电子读物。《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经典名著,跻身读者最多的十大图书榜单。

    业内人士坦言,书店不得不适应消费者,随着购物中心开辟“体验”空间,意味着配备阅读空间、艺术画廊、咖啡馆、零售区以及无线网络的新一代书店成为许多商业中心的标配。据北京图书市场研究公司开卷称,内地图书零售市场去年增长了约15%。

    专家认为,电商巨头的加入,让书店整体经营正在被重新塑造,行业也正在被从业者重新定义。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全渠道模式是大势所趋,“销售图书综合服务”将成为实体书店发展的新趋势。

    “实体书店将成为人们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未来的消费者将不再为单一的购书需求走进书店,体验书店的文化服务将成为最主要的进店目的。以书为媒,实体书店将向复合式文化生活空间变革;通过拥抱互联网、新零售、新科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满足读者多层次、多样化阅读需求。

    “相较于国内其他书店,我们在图书的选择上是非常独特的,包括古籍和翻译类图书版本的选择,标准都非常高。”获评“亚洲十大文化地标书店”的重庆精典书店创始人、重庆市政协委员杨一告诉记者,他非常愿意在书店里给读者推荐能够启蒙大众学术思想的图书。

    事实上,除了新书发布会、名家见面会,精典书店还常常举办音乐演奏会、诗歌朗诵会、茶艺分享会等各种类型的活动,将书店变成一个多元的文化空间,在拥抱书店业春天的同时带给读者更多的文化体验。

    多业态尝试令实体书店凤凰涅槃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实体书店清一色亏本,每年数千家关闭。现坐落在植被茂密的重庆南山上的南之山书店,之所以选址南山的一部分原因,是考虑到市区的租金较高,要实现持续发展相对比较困难。而今,却因独特的环境和多业态的经营方式,令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创立初期,该书店就定位于“爱上以书店为中心的生活方式”。在多业态发展方面,南之山书店扩充了多个板块,包括餐厅、酒吧、展览馆和民宿。平时专程上山去南之山书店的人不少,很多时候要在其消费区域就坐还需要提前预定,而周末这里更是人气爆棚,成为山城业界的一匹“黑马”。

    商业地产对文化消费的重视,促使民营书店重生。西西弗书店创始人金伟竹告诉记者,一些书店的租金只相当于商场其他门类租金的10%,甚至完全免租,大大减轻了书店资金上的压力。书籍已经不再是书店的主要收入,咖啡等在毛利率和利润都要比卖书高很多。

    上海大众书局总经理助理朱兵曾说过:“图书的毛利率平均只有30%,但咖啡至少翻一翻。”

    事实上,单纯靠卖书的书店,盈利渠道过于单一,受到电商和电子阅读冲击,根本没法儿活。不仅卖书,通过和文创手工、咖啡等结合,进行消费升级,有更多元的盈利渠道和收入,书店也就活了。

    西西弗文化产业集团副总裁曹晋锐称,随着人们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不少大型地产商在兴建楼盘时,会考虑引进一两家连锁书店作为“标配”。香港太古地产的一位人士曾表示,太古汇开到哪里,就会把“方所”或者“Pageone”书店带到哪里,既吸引人流,又能提升文化品位。书店收入,离不开“开源节流”。通过联合运营,与合作商家共同分担昂贵的房租,这样也很大一部分减轻了书店的营收压力。

    北京发行集团董事长李湛军认为,实体书店创新变革有三种类型:一是“诚品模式”,善于把非图书的业态有机融合到图书的经营和销售体系中;二是“果戈里模式”,更侧重于围绕图书服务进行活动场景设计;三是一些“专”“精”“特”的小书店,吸引专业化或粉丝型人群。

    曾困扰实体书店盈利的最大因素之一——房租,正在逐渐消失。单向街书店联合创始人杨文轩透露:“近一两年来有很多商业综合体主动地找上门来不要房租,希望我们入驻进去。包括在上海有一个淮海路那么好的地方,800平方米,现在都装修好了,让我们入驻。”他分析,一些商业综合体过度扩张,招商不足,电影院、精品店、餐饮之外,还需要实体书店来拉人流。万达、万科、绿地等高端房产商也乐意把中心社区地段租给实体书店,看重的也是“复合经营”模式带来的人流提升空间,他们无疑能够促进消费。

    呈现多年未见的活跃、创新面貌

    2016年,当当书店将总部设在了重庆,2018年初,又将全国首家旗舰店开进了解放碑国泰广场。当当书店负责招商的副总经理曾科告诉记者:“加上重庆国泰店,截至目前当当书店已在长沙、沈阳、长春、成都、蚌埠、烟台、株洲、泸州、福州等地开了9家门店。”

    “随着城市阅读氛围的日渐浓郁,以及相关政策的扶持,我们有理由相信,实体书店的明天会越来越好。”西南大学文学院教师徐茜说,国家对实体书店的扶持政策纷纷落地,西西弗开店过百家,共享书店、无人书店等新物种书店不断涌现……整个实体书店行业,呈现出多年未见的活跃、创新的面貌。

    新华书店立足传统优势,向城市文化空间和平台的新定位拓进,通过进行主题化、特色化、智能化的改造升级,打造成新业态、新空间、新体验的城市文化高地和公共文化空间,实现从文化销售商向阅读服务提供商的转变,整合、引入符合文化消费要求的系列化、专业化、多层次的品牌战略合作伙伴,逐步完成规模化的多元经营和产业布局,提高了文化消费运营能力及经营效益。民营书店通过灵活的机制体制创新,通过资本运作、资源整合、多元经营,发力社区、商圈,打造了一批符合读者个性化需求的特色书店,部分书店已初步形成了极具影响力的书店品牌,成为实体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民营书店因前卫的设计、新颖的理念、个性化的业态整合,也成为当地新的文化地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

    2017年,实体书店无疑迎来了“井喷期”。截至2017年底,北京共有书店6719家、成都3463家、重庆2473家。目前,这股书店热仍在继续,随着中国人富裕程度提高,消费升级带来的更高大众文化需求,为这一轮实体书店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基础。城市第三空间打造、文化中心延展、以新理念打造概念书店、升级企业管理模式等,也为各地区增添了新的文化氛围。

【编辑:田沐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