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蓝军给你擦靴子”

2018-06-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王耀勇、刘大伟、李晓峰

    学员在暴雨中勘察架桥点。

有人说,在军校学员的“毕业大戏”中,联合考核是第一季,综合演练是第二季。

准军官只有通过联合考核,才能拿掉“准”字,只有经过综合演练,才能拿到战场“通行证”。

5月下旬,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举行“先锋-2018”毕业综合演练,近2000名学员在江淮大地战天斗地、冲锋陷阵,经受了“磨刀石”的砥砺,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

    学员架设浮桥。

灵活处置才是摆兵布阵的重要法则

江淮丘陵,暴雨频频,道路泥泞,蓝军的“远程打击”更是雪上加霜,部队开进集结地域的途中,到处“桥断路毁”。

“第三列,第三名,出列!现在由你担任道路一连连长,命你连4小时内抢通2号纵向道路。”导调教员许滨现场下达命令。

赵俊朋有点懵,他知道演练中要随机指定指挥员,但没想到“重担”会落到自己头上。他匆忙开始指挥:“侦察组,前出!”

一个多小时后,侦察组传来报告:“损毁路段约5公里,共有一座危桥、三个弹坑、两处泥泞路段,两处需要降坡度,一处需要改弯度。”

赵俊朋立即调派兵力展开作业,但在道路还未修通时,抢修被导调教员喊停。

“教员,抢修时间给的太少啦!”赵俊朋说。

“上级规定的时间到底够不够用?”许滨在复盘检讨时说:“本次行动中,派出侦察组的同时,可以组织力量就近抢修部分路段;接到侦察报告后不能匆忙下决心,而是要合理安排兵力,比如可以先集中力量抢通危桥这个关键路段,然后多点展开工程机械,提高抢修效率。”

学员们恍然大悟:先侦察、后抢修是一般性程序,而实际作战中指挥员不能照抄照搬,灵活处置才是摆兵布阵的重要法则。

    学员在大雨中架设重型支援桥。

心里有敌情、准星随时对准敌人

破晓时分,雨过天晴,李景焕钻出帐篷,发现自己的作战靴不见了,这才反应过来,蓝军来过了!

原来,昨晚入睡前,大雨瓢泼,李景焕心想,这样的鬼天气蓝军应该不会出动,就顺手把湿透的作战靴撂在帐篷外,没想到蓝军最终还是来了,抓住红军警戒空隙进入营地,“拿靴为证”。

这个晚上,其他连队也不平静,有的营区内被扔进“手雷”,有的炊事车被贴上蓝军标志,大家犯了相同的错误——存在侥幸心理。

在李景焕光着脚留守营地5小时后,蓝军大度地返还“战利品”。看着被蓝军烤干、擦亮的作战靴,他不知道该哭还是该笑。

那一天,“小心蓝军给你擦靴子”这样的调侃在连队里出现了很多遍。

蓝军频频出动,“伏击袭扰、炸桥毁路、布雷设障”使演练场危机重重、烽火四起,也使“敌情意识”在李景焕和战友的头脑中刻画了一遍又一遍。

此后,他们连队的“画风”是这样:行军时“鹰视狼顾”,工程作业时枪不离身,睡觉时“睁一只眼、竖一只耳”。

几天后,连队受领破袭任务,李景焕担任破袭二组组长,和2名组员深入蓝军纵深10公里,成功实施爆破。他说:“演练行动虽然不是真正的战场破袭,但是它足以让我明白,心里有敌情、准星随时对准敌人,是战场生存的前提。”

    学员在撤离行动中搜排蓝军遗留“爆炸物”。

细节决定胜负

“河东圩桥梁损毁,命你排于次日凌晨3点前架设重型机械化桥一座。”晚上10时,导调教员段壮志下达命令。

数年军校生活中,桥梁排排长曹宪经历的大考小考不下百场,课程考、体能考、毕业联考……对于今晚的“考试”,他感到特别有把握,因为他是桥梁课课代表,还是教学示范班成员。

曹宪带领数辆桥车抵达河东圩,发出指令:“侦察组立即实施工程侦察!”几分钟后,侦察组长报告:“排长,充气筒忘记带了。”

没有充气筒,无法给侦察橡皮艇充气下河,就无法得到河幅、水深、流速等架桥所需的关键数据。

“行军前应该检查提醒一下!”曹宪懊恼不已,刚才还信心满满,现在变得有些泄气。

“桥车有气缸!”曹宪灵光一闪,想到可以启动桥车给橡皮艇充气,迅速组织战友行动起来,将桥梁按时架通。

曹宪感慨道,细节足以决定一场战斗的胜败,疏忽大意的代名词就是失败,越是敌情紧急,越需要周密筹划。

    学员在雨雾中架设重型机械化桥。

创新技术改写战场规则

黎明前的山岭一片寂静,红军工程破障队隐蔽在行动出发阵地。其中,无人机投弹手张辉显得十分沉着泠静。

蓦然间,爆炸连珠、弹幕迭起、地面颤抖......红军以雷霆之势摧毁蓝军前沿“阵地工事”。

“混合雷场被破除!””三角锥被破除!”正当破障顺利进行时,蓝军“隐蔽火力点”突然发威,红军人工扫残破障人员出现“伤亡”。

在以往演练中,红军遇到这种情况常常使用人工爆破强攻,但在这次演练中,这样的场景并没有出现。

“猎鹰,我是猎豹,6号方位‘火力点’,行动开始!”只见到张辉轻拨手柄,操作无人机起飞,沿着蓝军阵地左翼谷地隐蔽接近。

在阵地硝烟的掩护下,无人机迅速跃升、俯冲,悬停在蓝军“火力点”盲区。张辉轻点释放按钮,一捆集团装药悄然下落,蓝军“火力点”立刻哑火。

“‘王者’‘吃鸡’游戏里我是赢家,操控无人机对我来说更是小菜一碟。”张辉是这样评价自己的。

演练中像张辉这样的“牧鹰者”还有不少,有的放飞无人机进行江河渡场工程侦察,有的运用无人机进行阵地伪装效果检测。

导调教员刘伟业说:“我们鼓励学员在演练中运用新思想、新技术,虽然他们的招法可能还不成熟,但是当这样的创新创造交汇碰撞时,一定能擦出战场制胜的火花。”

    爆破带如“地龙”般炸开蓝军步坦混合“雷场”。

    作者:王耀勇、刘大伟、李晓峰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