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定制版”的文字游戏不能掩盖减配真相

2018-06-1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然玉

  作者:然玉

  据媒体报道,目前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正接触越来越多的“电商定制版”“线上专供款”“网络专供版”。“电商定制版”真的是如卖家所说“没有店租所以价格实惠”吗?记者调查发现,“电商定制版”价格低廉,却与线下实体店的同类型商品存在质量差别,比如冰箱的发泡层厚度,“电商定制版”常用薄一些的发泡层降低成本。这些区别不会被写在介绍中,消费者也无法明确对比。

  近些年来,消费市场一大显著趋势就是商品线上线下的价格差越拉越大,特别在家电、服装、鞋帽、箱包等品类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这一现象,大致可以归结为许多大品牌所推行的“双产品线”策略。由“电商专供版”所引领的线上折价浪潮,长久以来成功营造了一种“物美价廉”的网购神话。许多善于比价的消费者以为可以节省不必要的花费,从中择优,但事实上,这只是一种假象和错觉。“电商定制版”商品的猫腻之多,超越了我们的想象。

  媒体调查发现,相较于实体店售卖的线下版本,所谓“电商定制版”普遍存在着元件减配、原料降级、做工粗糙等情形。被吹嘘得天花乱坠的“价廉物美”,最终还是被证明是“一分钱一分货”,这虽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很长时间以来,电商的营销叙事总是在强调和夸大自身的颠覆性、特殊性和例外性,而对普适的价格规律缺乏应有的释疑。而现实再次表明,价值决定价格、成本构成定价的基本常识,在电商时代一样是成立的。

  “电商定制版”商品为何便宜?过去,平台和厂商对此的解释是,电商模式砍掉了中间环节、降低了渠道成本,使得终端零售价格也相应便宜了一大截。这套含糊模糊的表述,其实仔细想来立不住脚:同样质量的商品,线上价格比线下便宜,被多重运输环节、店面租金推高成本的线下销售渠道哪里还有活路。换而言之,这番说辞很可能只是有选择性地说出“一部分原因”,而刻意掩饰了“另一部分原因”。而剩下的真相就是,降档、减配等一系列暗地里的手脚,乃是电商专供版商品低价的最大秘诀。

  严格说来,“电商定制版”和线下售卖版,应该是两个不同型号的产品。将低配劣质的产品,表述为是高配优质产品的“专供版”“定制版”,有利用信息不对称玩文字游戏的嫌疑。这种将两种商品进行类比锚定的营销策略,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要买好的,买高级的”的心理实现感;另一方面则给公众提供了某种“便宜有好货”的套利后门……在这一精心摆下的网购“馅饼”面前,想必少有人能不为所动,去深入思考背后的“陷阱”问题。

  因此,尽管偷工减料的“电商定制版”大多数符合国标,可说一套做一套、暗度陈仓的操作手法还是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以满足民众消费升级为噱头,实际做的却是消费降级之事,形形色色的“专供版”“定制版”商品,还要打擦边球到何时?(然玉)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