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将在六省试种耐盐碱杂交水稻 2020年大面积推广

2018-06-10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

    昨天,袁隆平院士宣布,杂交海水稻技术攻关路线图已完成,将在全国六个省全面开展耐盐碱杂交海水稻试种示范攻关,力争2020年开始在全国大面积推广。

    2017年,袁隆平院士团队在山东开展海水稻栽培试验,创下海水稻亩产500公斤的世界新纪录;前不久,在阿联酋迪拜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杂交海水稻,最高亩产也达500公斤,这是全球首次在热带实验种植水稻取得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带盐碱的材料做亲本,再利用这个杂交优势(产量)一下就提高了,去年我们小区的产量过了600公斤。

    袁隆平院士介绍,最新的第三代超级杂交稻将利用分子育种技术,解决水稻耐盐性与高产的矛盾。

    国家杂交中心研究员、杂交海水稻项目负责人李新奇:通过分子育种技术和常规育种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杂交海水稻的重大突破。

    据了解,我国有约2亿亩具备种植海水稻的盐碱地。袁隆平院士希望,未来三年内,在全国推广种植一亿亩杂交海水稻。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每亩(盐碱地)按最低产量300公斤来计算,每年可以增产粮食300亿公斤,300亿公斤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

【编辑:杨奕钊】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