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湖底泥香

2018-06-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张坤

--- 第 557 期 ---

2018/06/09

Topic:薰陶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 今 日 之 声

张坤:

眼前一只只制作精美的小茶壶,大小不等,形态各异,工艺精湛,把玩在手,隐隐还闻到一缕幽香,令人兴趣盎然。

茶里乾坤大,壶中岁月长——这是瓷沙壶?铁砂壶?还是紫砂壶?

“都不是!这是以千年湖底泥为原料,用一种非遗手工艺,辅以柴火,一只只烧制出来的!”

在日前举办的第十届中国东钱湖湖泊休闲节现场,一位年轻人一边品茗,一边展示家传的宝贝和“手”艺。

在很多人眼里,臭黑、没用的千年湖底泥,竟然可以在能工巧匠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成为禅茶一味的器具。

以无用为有用,因薰陶而染香。

感谢大自然赐予的一切,感谢祖先给我们留下的一件件有形无形的宝贝,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件件绝活和“手”艺。

今天,恰是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愿我们在自然物件的神奇“薰陶”中,境界和灵魂都不断升华。

各地都在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直播镜头把我们带到了一个个精彩纷呈、匠心独运的现场。

奇形怪状的各种木头,在雕匠大师的手中,变成一件栩栩如生的艺术品。

在一个木雕展示现场,一位叫朱容国的雕匠大师才28岁。他从14岁起学习木雕,一幅用樟木制作的花开富贵图,已经雕了一个多月了,有人问他价格不菲吧?他笑着答:一般情况下,市场价至少可以卖到18000元左右,其实这些木雕艺术品背后的价值是无价的。

因为其中浸透着大师们的独特匠心。

物件无好坏,美丑在人心。

而一些古老的“手”艺,不仅有用于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还有益于心灵滋养和精神修养。

国家级非遗项目——镇氏风湿病马钱子疗法,为观众现场治疗,“手”到病除;

嘉鱼呜嘟代表性传承人毕寅生现场演奏,令人陶醉;

崇阳提琴制作大师任子文正在现场展示自制提琴,琴声悠扬。

……

千年湖底泥香,古老而清新。正如非遗宝贝和“手”艺,是靠一代代年轻人传承和弘扬的。

看到木雕工艺等“熏陶”者,都是年轻人,令人欣慰!

根深叶茂,文脉相传,千年飘香,国之幸也!

提出你想交流的问题,在“坤哥007”微信公众号(ID:kunge007v)留言。我将用一如既往的真诚,回复自己的想法。

关注公众号,留言提问

你将有机会得到坤哥回复

【编辑:王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