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个蓝领公寓开张 位于市中心最低租金300元

2018-06-08来源:浙江在线-杭州频道 作者:吴佳妮 姚颖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姚颖康 通讯员黄鑫)“你看这房间挺大,还带卫生间,挺适合做夫妻房。”“有公共食堂啊,那吃饭方便了。”6月6日,杭州下城区岳营巷附近的几幢土黄色小楼特别热闹。

  这是杭州首个蓝领公寓项目,王马里是这片区域的地名,也成为了公寓的名字。短短两个月时间,从无到有,6月6日该公寓正式开始面向社会开展租赁受理。345套房子将成为在这座城市挥洒汗水的外来务工者们温馨的家。

  租金远低于市场价

  5分钟就到地铁站

  沿东新路往北,德胜快速路不到的位置,从一条名为岳营巷的小弄堂拐进去500米,就是王马里蓝领公寓。

  无需专业人员介绍,就能发现这是下城区的黄金地段:距公寓5分钟步程,地铁5号线城市之星站正在修建中;不远处,城市之星综合体正拔地而起,成为充满魅力的文化艺术之地。

  而与这一切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王马里蓝领公寓远低于市场价的租金。“我们最小户型的单人间月租金300元左右,最贵的带独立卫生间的夫妻房,也就1100元。”下城区城建局房管科科长戴雍说。

  在公寓里转一转,你会发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楼下有公共食堂,大门有门禁系统,还有专门的物业管理。

  每个楼层都配备了公共卫生间,洗脸池、卫生间、淋浴等该有的全都有。

  比较宽敞的卫生间,还装了洗衣台,预留了洗衣机的位置。“我们尽量利用空间,多布置些服务大家的设施。”现场工作人员说。

 

  已有人提前看房

  细节考虑很到位

  这些天,王马里蓝领公寓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有不少人已经提前来看房。6日,王马里蓝领公寓又迎来了十余家物业公司。

  “我们公司保安挺多的,来看看。”中大物业相关负责人金剑伟告诉记者,房屋租金对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销,有些人能省则省,住进群租房,不仅生活不方便,安全上也很难保障。

  “现在有这么一批房子,地段好,租金便宜,各项设施还方便,当然是能抢几套是几套啊!”

  看房路上,有人提出了蓝领一族最关心的问题:“这边电动车怎么停?有地方充电吗?”马上有人回答:“有的,我们会开辟一个专门的区域,用于电瓶车停放和充电。”

  也有人问:“你们这儿衣服洗洗晒晒方便吗?”随即就有人指着一个二楼大平台:“你看,那边就是我们预留的晾晒区,会装上晾晒杆。”

  记者注意到,虽然每个房间都预留了空调口,但是空调还没有装。“我们希望用人单位来购买安装空调,这样能把租金尽量降下来,外来务工人员也能最大程度地得到实惠。”戴雍说。

  简约但不简单

  走心设计带来新蓝领公寓

  据了解,王马里蓝领公寓预计6月中旬交付使用,其他城区的蓝领公寓也在抓紧建设中,拱墅区的春风驿·康桥蓝领公寓是进展较快的一个。样板房已打造完成,目前正在抓紧装修,预计7月初开始招租。

  王马里蓝领公寓,是用原有农居房、大礼堂改造的,因此有些房间格局并不理想。而春风驿是用原本就是住宅的高层楼房改造的,虽然相对偏远,但在舒适感上更胜一筹。

  走进位于康桥街道康盛苑小区内的春风驿,两幢高楼特别醒目。样板房设计为地中海风,蓝白两色相当清爽。

  “其实成本并没有增加多少,就是设计走心。” 项目负责实施方、杭州拱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前期部部长华鲁春告诉记者,他们请了专门的设计师,对房间装修、格局改造进行了提前规划。

  “设计师很严格,墙面涂料用什么颜色,房间怎样利用最合理,都有规定,照这样做出来,效果果然不错!” 华鲁春笑着说。

  在春风驿,每两个房间配备一个公共卫生间,卫生间内有淋浴房、马桶和洗手台,就和普通人家差不多。房间里标配两张床,“这样可以控制住进来的人数,避免群租。”

  华鲁春告诉记者,虽然是蓝领公寓,但外来务工人员并不是对居住条件没有任何要求的。为此,他们在控制成本的同时,尽量做到舒适。“有空调,也有热水器,满足新一代城市蓝领对品质生活的追求。”

  不过,记者注意到,所有房间管线都走明线,这是为什么?“也是为了降低成本,让租金可以降下来;另外也考虑到这是出租型公寓,人员流动相对较大,管线或许会有损耗,走明线以后检修更方便,相应也就方便了住在这里的人们。”

  目前,春风驿共720套房子也已基本进入扫尾阶段,正在进行出租价格评估。

  全市14000套房子

  将成蓝领温馨的家

  城市在大步向前,但始终没有忘记为这座城市挥洒汗水的任何一个人。

  为缓解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今年以来,杭城在积极筹建蓝领公寓。下城、拱墅已有样板,江干的馨家公寓也已具雏形,其他城区正在加紧推进中。

  截至5月25日,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滨江、萧山、余杭等区和经济开发区筹建的蓝领公寓房源数都已达年度目标任务,其中下城、萧山两区筹建房源数超年度目标任务10%以上。

  今年全市将筹建14000套蓝领公寓,这些公寓将首先成为保洁、保安、餐饮、物业等服务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的家。

【编辑:李伊涵】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