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娃娃的文学也是大文学”

2018-06-07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王琳

  首届“接力杯”双奖颁出 郑春华王璐琪分获金奖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琳)昨天,由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接力出版社承办的首届接力杯金波幼儿文学奖、首届接力杯曹文轩儿童文学小说奖在北京颁奖,郑春华、陈琪敬、吕丽娜、陶天真、王璐琪、庞婕蕾等16位作家的原创新作分别荣获了首届“双奖”的金、银、铜奖。金波和曹文轩先后登台为获奖者颁奖,同时也发表了各自对幼儿文学和儿童文学的看法。金波表示,托尔斯泰晚年开始写作幼儿文学,并称为此死而无悔,“说明小娃娃的文学也是大文学”。

  首届“接力杯”双奖共收到1610份来稿,最终郑春华的儿童故事《斗米的大计划》和王璐琪的中篇小说《给我一个太阳》分别获得两个奖项的金奖。金波在现场指出幼儿文学既是“启蒙文学”又是“大文学”,“列夫·托尔斯泰80多岁时回到家乡开始写幼儿文学,他说的一句话我反复思考过,‘我试着给孩子们写点东西,我死而无悔’。为什么一个世界级的伟大作家,到了晚年也试着给小孩子写点东西,为什么写了这样的东西就会死而无憾?这说明小娃娃的文学也是大文学。”

  曹文轩则分析称儿童文学的本质就是文学,真正的儿童文学作家不仅属于一个孩子的今天,也属于他的明天。同时曹文轩也指出中国孩子现在习惯于阅读长篇是有问题的,“当下一线作家几乎全部只写长篇,而冷落荒疏短篇。其实对于一个孩子而言,阅读短篇是十分必要的,从写作角度来讲,短篇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写作能力,他们更需要短篇的训练。我衡量一部长篇是否优秀有一个简单的标准,就是能不能从他的作品中切割出许多许多优秀好看的短篇。我可以从《战争与和平》中切割出许多优秀的好看的短篇。”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