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成为产业双创样板间
双创正当时 北汽如何精准孵化“黑天鹅”

2018-06-07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见习记者 程鸿鹤

  鲁守卫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届青年创新大会上进行产品路演。资料图片

  “这是一款移动数据采集终端和手机应用App。通过该设备,能够在线诊断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技术问题,并将其融合到汽车后市场的运用场景中。”不久前,在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汽车”)“驾享新生态·创想新青年”首届青年创新大会上,面对数百名青年员工和学生代表,工程师出身的鲁守卫做起产品路演来已是轻车熟路。

  与几个月前相比,人们已经很难在鲁守卫的眼神中找到紧张与生涩。不论是路演中强调的“用户痛点”还是“使用场景”,原本不善言辞的鲁守卫现在更像一名老练的创业者。

  从专注“设计原理与技术路线”,到关心“用户痛点和使用场景”,“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导师、智囊机构董事长傅强一路见证了鲁守卫的成长。面对这位年轻创业者不断完善的创新创业计划,傅强不吝赞美之词,“一只可以孵化的‘黑天鹅’已经出现了”。

  在鲁守卫看来,他的蜕变得益于在“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的学习经历。

  据介绍,“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是北京大学与北汽集团携手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共建的开放式产业双创平台。与传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不同,这个聚焦创新创业的训练营不仅整合了北京大学及业界名师、专业技术平台资源、投资基金、公益孵化器等全产业链资源,更通过全球招聘的形式招募学员和创业项目,从而真正引领出行行业变革潮流。

  今年1月,“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举办了首期班,共吸引了来自全球的200余个报名项目。作为北汽动力技术中心NVH科科长,从事汽车NVH相关研究多年的鲁守卫申报的创业项目通过层层选拔,与其他59个创业项目共同入围第一期的“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

  在创业导师的指导下,学员们进行了为期数月的管理通识必修课学习,并参与了“精益创业工作坊”“创新工作实验室”等不同形式的实训课程。

  通过不断的专业训练与头脑风暴,鲁守卫的创业项目几经打磨,不断进化,已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汽车NVH诊断技术。

  “通过外置设备收集汽车噪声,运用互联网发送至数据平台,后台专家在线进行诊断,这项技术利用‘互联网+’技术成功解决了传统汽车售后维修在时效性、空间上的系列矛盾。”鲁守卫表示,“该项目采集到的数据经过积累会形成庞大的数据库,可以用于大数据分析,为整车厂、二手车销售商等企业服务,产生新的利润区。”

  在学员们看来,通过跨界对接,他们相互碰撞、相互启发,不断地设定假设,再验证推翻。几个月下来,他们不仅打磨了各自的创业项目,更培育了创业思维。鲁守卫向记者坦言,几个月的训练营经历,让他完成了“从一名工程师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化”。

  “所有的创新和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得一点点在大的产业里寻找实践价值、积累信心、逐渐成功,最后变大变强,这是我们的美好蓝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国富表示,“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不仅将创业与产业相结合,更强调以出行领域未来的视角,“是一个共建出行领域产业技术的开放式平台”,“所有有志于在行业和产业创新中有所成就的人,都可以来这里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成为北京汽车‘驾享新生态出行体验提供商’的合伙人。”

  作为“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第一期班主任,张国富认为,一方面,依托丰富的产业资源,北汽可通过开放产业链为好项目的落地提供接纳平台,通过产学研的融合打造“双创”的升级版;另一方面,“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的创业氛围也为北汽企业内部带来了新的活力,站在用户的角度,用创业的方法做创新,有助于打破大企业内部的“创新窘境”,培育企业创新文化。

  “毫无疑问的是,创业成功是小概率的‘黑天鹅’事件,但‘黑天鹅’却是可以孵化的。”在傅强看来,精益创业的核心原点是客户。客户有需求,然后才有技术、产品、服务。“‘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首先会帮助创业者们树立正确的创业逻辑,然后为他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近年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正在成为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同时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在移动出行领域,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正在加速推动汽车产业的新一轮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中国汽车产业的“由大变强”创造了新的可能。

  有分析认为,“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不仅是北汽的创新实验场,更能够带动出行领域产业链上下游的“双创”项目发展,把聚集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从而构建一个多方参与的开放协作双创平台。

  同时,通过优质创新资源的聚合,北汽与北大所进行的“产业双创”的实践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双创”的发展实效,为推进“双创”与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实现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提供了一份具有借鉴价值的样本。

  据了解,目前“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首期班学员已经在导师的辅导下对各自的创新项目进行了大幅度优化,并已有部分优秀学员的项目成功与北汽进行产业对接。张国富透露,目前,“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二期项目已经开始招生。相比于第一期,第二期的项目选择将更加强化项目的产业应用,更贴合北汽的战略方向。

  对于鲁守卫来说,创新创业的实践远未停止。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对项目不断的自我提升,结合用户对移动空间运用场景的需求,在NVH远程诊断项目的基础上,鲁守卫进一步提出了“汽车移动3S店”的概念,试图打造汽车线上线下O2O的新场景。

  “我已经申报参加了创新特训营的第二期项目。” 鲁守卫表示,创业所面对的生态环境确实是残酷的,华而不实的泡沫最终会被挤掉。“今后那些浮躁的创业者日子会越来越难过,真正的创业者需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自己的项目,而且要坚持地做下去,才有可能获得投资人和市场的认可。”他向记者坦言,“北大-北汽创新创业营”铺就了自己的创新创业之路,今后还将探索更多未知的精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6月07日 09 版)

 

【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