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德——刘余莉精解<群书治要>》:以古论今、古为今用

2018-06-06来源:新华网

  

  近日,《政德——刘余莉精解<群书治要>》一书由红旗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古典《群书治要》中选取历代圣贤的政德实践智慧,按“严私德、守公德、明大德”三个体系,结合党政工作之需,进行精要解析。作者中央党校教授刘余莉以古论今、古为今用,旨在帮助领导干部深入认识政德修养的重要性,提升综合素质,成就新作为。本书既是党员干部的修身必读书,也可做为广大国学爱好者的重要参考教材。

  本书共四十四个小专题,紧扣 “政者,正也”这一核心思想,结合多年在教学、调研中积累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对《群书治要》进行符合现代人需要的阐释和解读。既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政治智慧的深刻理解,又关照现实,深入研究各层面、各领域的社会问题,阐述古代治理思想,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风格。

  作者认为,将优秀传统文化智慧引入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是修养“政德”的必要方式。《群书治要》作为古人治国理政之道的集大成之作,蕴藏着丰厚的政德思想。严私德,是政德的基础,是领导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守公德,是政德的保障,是领导干部要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明大德,是政德的统领,是领导干部必须有的自我修养。

  近年来大众对传统文化的热情高涨,但面对浩如烟海的典籍,如何从中汲取解决现实问题的智慧和方法,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对应现实具体领域的需求,结合古代智慧进行专题式、透彻精辟的解读分析,以质朴真诚的语言、平易近人的风格,结合生动活泼案例立体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已然成为“刚需”。从这种意义上说,本书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样本。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