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吕峥:女权是平等,不是挑起两性战争

2018-06-05来源:北京晨报网

  《天机破·王阳明》新书出版  

    昨天,青年作家吕峥携新书《天机破·王阳明》走进北京中信书店合生汇店,与特邀嘉宾余世存、解玺璋及到场读者进行分享。该作品由现代出版社出版,是以明代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王阳明为主人公,且迄今为止发行量最大的关于王阳明的历史小说,吕峥通过三个人生阶段讲述王阳明面对命运无常,挺住后思变,而后反击的核心。此外,对书中角色的女权主义解读时,他表示,当下不少新媒体价值观存在问题,导致对女权理解的扭曲。

    谈新书

    从三个阶段撰写王阳明

    吕峥作为国内第一个把王阳明写火的历史作家,此前所著的《明朝一哥王阳明》出版八年来已成为百万级的畅销书,此次出版的新书《天机破·王阳明》写作历时三年,内容近百万字。在谈到与上部作品的不同之处时,吕峥称:“《天机破·王阳明》是小说,而《明朝一哥王阳明》是历史,由于大学师从国内最早系统研究王阳明的学者周月亮,我在平衡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方面会更有心得。”

    在介绍该书写作过程时,吕峥表示,会力图在作品中塑造更鲜明人物性格、更突出的人物关系和更丰满的故事情节。“比如,对青年王阳明的描写,着力刻画他‘痴狂’的一面;而对中年王阳明的描写,则着墨于他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对晚年王阳明的描写,主要表现他因材施教的宗师气象。”吕峥说,根据王阳明不同的人生阶段,还塑造了三个主要对手——权奸刘瑾、宁王朱宸濠以及内阁首辅杨廷和,分别对应善恶之争、路线之争和意识形态之争。对于“王阳明到底破解了什么天机?”的回答,吕峥解释道,“天机者,命运也。命运无常,造化弄人。人的一生,与命运缠斗,难免陷入困境、绝境。龙场悟道所破解的天机就是当天命像乌云一样压下来时平静地躺下,坦然接受命运所有的安排,挺住后思变,而后反戈一击。”

    谈女权

    部分公号传播价值观扭曲

    近日,吕峥在一次活动中因介绍《天机破·王阳明》里王阳明为什么没和两情相悦的娄素珍结婚时,说了“娄素珍性格比较强势,是个女权主义”,并发表了对女权主义话题的看法引起不少人关注。吕峥认为,女权主义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人权先于女权,女权运动的起源是争取“人人生而平等”的天赋人权,而不是挑起两性战争。

    “十年前,如果一个男人吃喝嫖赌打老婆,可以叫渣男。而现在,情人节男朋友送了个200块的礼物,营销号告诉你:渣男;生气了男朋友不会哄?营销号告诉你:渣男。只要女生不高兴,什么样的男人都可以称之为渣男。”吕峥认为,当下不少新媒体公众号的价值观存在问题,看似传播女性角度,实质却替女性发泄情绪,这也就成为扭曲女权的“罪魁祸首。”“一些公众号上的文章都是通过流水线式的写作批量生产出来的。新人入职后,编辑会发给新人一个培训模板,内容不多,关键是标题如何吸引眼球。由于这些公众号普遍女读者居多,所以写手们摸清了爆款文章的规律是首先,话题要集中在两性和婚姻方面,其次,故事要以假乱真,通俗易懂,最后,给男人提要求。”吕峥称,部分营销大号对事捕风捉影、添油加醋进而成功表明,只要掌握方法论,人人都可以打造火遍朋友圈的热文。但由此可见,我们每个人每天都生活在巨大的谎言中。这也同时说明,严肃报道和调查记者的重要性。

    北京晨报记者 郭丹

    ■吕峥语录

    女生当众欺负男朋友,就是秀恩爱、撒狗粮;而同样的事对调一下,便成了迫害女性。女人怕老公,就是老公家暴;男人怕老婆,则是爱的表现。这种风气愈演愈烈,以至于“不怕老婆的男人不是好男人”的奇谈怪论甚嚣尘上。

    女权还喜欢给人贴“物化女性”的标签。游戏公司把女性角色制作得过于漂亮是物化女性,微博上兴起晒“A4腰”的自拍照是物化女性。殊不知物化女性的恰恰是女权,其实质就是资本用消费主义的饲料喂养的金丝雀。

    女权降低了所有人的幸福感,其自身也是营销号的受害者。

    营销号都在蹭热度,捕风捉影、添油加醋的事没少干。这不禁引发了我进一步的思索——我们的严肃报道去哪了?我们的调查记者去哪了?说真话的人去哪了?”

    女权主义之所以逻辑混乱,自相矛盾,盖因其本质就是利己主义。你跟她谈权利,她满嘴“你直男癌”;你跟她谈责任和义务,她马上换一副嘴脸,说你“还是不是男人”“有没有绅士风度”。总之,一切矛盾,女生有理;一切事情,以自己高兴为上。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