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8年后仍落马!又一名前官员被调查

2018-06-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今天,《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版发表了一篇文章《退休8年仍落马“伸手”当然必被捉》,其中讲述的案例发人深省。

    文章讲到:“据报道,吉林省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刘泽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据悉,刘泽臣于2005年10月任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于2010年10月退休”。值得注意的是,刘泽臣是在退休8年后被查的,与那些在任上或者刚退休不久后被查的官员相比,这样的案例也值得分析。

    官员不能有“平安落地”的想法,不能对违纪违法行为抱有侥幸心理。在严格的党纪国法面前,任何领导干部都应该严格遵守规范,绝不能自认为退休就等于“保险”了。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2014年10月,《中国纪检监察报》也曾发表文章谈及类似现象。在一篇题为《官员退休等于“平安着陆”的美梦该醒了》的文章里,专门提到了赵少麟案。

    2014年10月,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当年他已经68岁了,更值得注意的是,他已经退休8年了——早在2006年,他便卸任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一职,在这8年里,他度过了看似“平安”的岁月。

    2017年5月,赵少麟案一审宣判。赵少麟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骗购外汇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五百万元。

    可能很多人都好奇,已经退休的赵少麟到底犯了什么事呢?据了解,2007年至2014年,赵少麟在充任其子赵晋实际控制的公司总顾问期间,伙同赵晋请托他人为其公司非法经营房地产项目提供帮助,并行贿价值人民币444.895万元的财物。而且,他帮助赵晋采用伪造对外贸易合同、虚构向境外支付费用手段骗取有关机关审批文件用于骗购外汇并汇至境外,共计美元4170万余元。

    《中国纪检监察报》对这种官员退休多年后被查的现象有严厉的批评:不知从何时起,官场上开始流行这样一种心态:退休即意味着“平安着陆”。然而,党的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频频查处离退休贪官,击碎了这些人的“黄粱美梦”。

    其实,被击碎“黄粱美梦”的官员还有不少。据了解,这些官员有的是退休前利用手中权力干了违纪违法的事,有的是退休后利用影响力搞“影子腐败”。但是,正如众所周知“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在从中央到地方“打虎拍蝇”的过程里,对这种退休后的贪腐行为是“零容忍”的。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纪检监察报、法制晚报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