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岁“老祖宗”登台演出《裁缝》

2018-06-04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和璐璐

  正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的《裁·缝》可能创下了“登台最老演员纪录”,其中在剧中扮演“老祖宗”的演员沙漠年轻时曾是原来老青艺的话剧演员,虽然她已是93岁高龄,多数时间就坐在舞台一侧说台词,但观众还是被她优雅的仪态,惊人的记忆力所感动,毕竟这个岁数的老人怕是多数时间要在睡眠和糊涂中度过了。

  剧情的讲述和多媒体手段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不重要,老祖宗坐在那里所呈现的“生命奇迹”才是最有力量的。

  “变老,这个话题我一直不太敢深想,会有些害怕。《裁·缝》让我觉得不用再害怕什么,用心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就可以了。”演出结束很多观众会留下这样的感言。除了变老的话题,婚姻里“男人越活越幼稚,女人越来越坚韧并爆发母爱”大概也是非常让观众有共鸣的感动点。

  《裁·缝》年轻的主创们选择这个极具现实性的话题,整个团队经过整整一年半的采访工作,共计采访了一百余位老人,在导演王婷婷的带领下搜集资料来完成这个戏的创作。通过采访老年人群体试图找到老龄人和老龄婚姻中的个性与共性,为生活发声。《裁·缝》的创作者们以一种克制、冷静的表述方式来讲好这个故事。

  另外,《裁·缝》还通过多媒体纪录片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现“记录生活”的概念。磨损的地板,掉漆的墙面,撕页的挂历,老旧的缝纫机……这个布满时间的痕迹、见证二十年光阴的小房子,营造了非常饱满丰富的生活气息。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编辑:唐红】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