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也成烟民!超六成受访者建议严惩向未成年人售烟!

2018-06-03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孙山

  主播君的话: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的道理,但社会上仍然有很多“烟民”,更让人痛心的是这其中还有一部分是未成年人,“严禁向未成年人售烟”一直在说,却始终禁而未绝。

  权威数据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在“2018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上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吸烟率为6.9%,尝试吸烟率为19.9%,还有1.8亿儿童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

  65.0%的受访者发现有向未成年人售烟的现象

  61.0%的受访者建议严惩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行为

  56.9%的受访者建议对青少年吸烟者积极引导,帮助其戒烟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30.1%,80后占52.1%,70后占13.2%,60后占3.1%。

  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情况仍然普遍

  作为控烟之声论坛版主,控烟志愿者毕晶经常在网络上发帖倡导控烟,也会劝阻身边在公共场所抽烟的人。

  毕晶直言现在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情况非常普遍。

  毕晶:我自己开小商店时,每当小孩子来买烟,我都拒绝卖给他们,但是他们不理解我,抱怨着走了,之后他们总能在其他地方买到烟。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维清认为,虽然青少年控烟工作一直在进行,但社会整体的认知还不够。“我做过一个调查,在一些大型的正规商店,一般不会有向未成年人售烟的情况。向青少年售烟的多数是一些个体店。他们为了生存,只要有利可图就会变着法儿地向未成年人售烟。”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我国青少年的吸烟人数还比较多,尤其在一些偏远的、经济欠发达的地区,控烟工作做得不好,青少年吸烟率更高。有些青少年的监护人本身就是烟民,再加上没有得到正确的引导,青少年很容易成为烟草的消费者。 

  青少年控烟,不是一个人的事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兴荣指出,青少年正处于个人健康习惯的形成阶段,在这个阶段容易相互模仿、愿意尝试。如果对于青少年吸烟行为没有正确的引导,将会对从根本上缓解我国烟草消费、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带来更大的挑战。

  毕晶觉得目前青少年控烟工作还存在着很多挑战,在禁止向未成年人卖烟的方面还有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许多烟草的价格青少年也负担得起。“003年我从西安坐大巴车到我家才6元,现在已经涨到10元,而有的烟以前5元一包,现在也就6元。再有烟草包装本身也容易增加青少年对烟草的好感,有些商店会把烟草摆在最容易发现的地方,刚好处于青少年可直视的范围内。”

  除了严惩向未成年人售烟,受访者的其他建议还有:家长老师以身作则不吸烟(42.2%)、加强学校周边场所的禁烟检查(35.4%)以及严格执行公共场所的禁烟规定(26.8%)等。

  毕晶认为,改善青少年吸烟问题需要社会、学校和家长等多方共同努力,采取综合性的治理措施。

  我国签署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有许多条款对禁烟工作提供了指导,比如第11条讲到的烟草制品的包装,我觉得如果增加包装的警示图文,可以降低烟草制品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再比如按照第6条对烟草价格的建议,提高烟草制品的价格让青少年抽不起烟。

  再有像第13条提到的烟草广告内容,减少青少年接触的烟草广告,进而降低他们对烟草的好感。

  此外,家长不应当着孩子的面抽烟,而且应该对孩子进行健康教育。学校如果发现孩子抽烟,要和家长沟通,共同帮助孩子戒烟。

  网吧是最容易看到青少年吸烟的场所

  孟云(化名)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的一名教师,她坦言,虽然学校规定校园内严禁吸烟,但还是有学生在校内偷着吸烟,而且学校对校园内其他人员吸烟缺少监管。

  孟云发现学校附近的商店、网吧常有青少年吸烟,“男生较多,我见过十四五岁的男孩吸烟”。

  济南某高校学生珊珊(化名)说,有的学生在宿舍吸烟,“感觉有不少青少年吸烟是为了耍酷”。孟云觉得,青少年吸烟多是因为模仿成人或是受同龄人影响。

  调查中,60.2%的受访者认为青少年吸烟是因为他们把这种行为当作成熟的象征,57.6%的受访者觉得青少年吸烟是为了寻求刺激的体验,46.3%的受访者指出有的青少年吸烟是因为好奇想尝试。

  其他原因还有:受到吸烟家长和老师的影响(31.8%)、模仿明星偶像的行为(22.6%)、压力大需要排解(8.5%)和受到烟草广告的影响(7.7%)等。

  孟云认为,青少年吸烟会对其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造成影响,严重的会引发其他不当行为甚至是犯罪。

  关于青少年吸烟带来的影响,66.7%的受访者认为青少年吸烟会精神上瘾、损伤神经,59.0%的受访者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53.3%的受访者担心青少年吸烟引发心理疾病,36.5%的受访者觉得吸烟会影响青少年正常的学习生活。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维清指出,目前向青少年宣传禁烟的方式更多是灌输式的,其作用和效果比较有限。 “我们曾做过一个对干预吸烟措施的评估,把各种传播知识的方式,如看光碟、看教材、开展辩论以及通过动物实验模拟吸烟危害等方式进行对比,结果发现,学生认为模拟实验对他们的影响最大。”

  为此陈维清建议,可以将禁烟知识和教学中的生理课知识相结合,再开展一些实验,让学生观察到吸烟的危害,这样既能让学生学习知识,也能培养他们的健康行为。

  记者|孙山

  编辑|杨宝光

  校审|陈凤莉

 

【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