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籍记者在乌克兰遭暗杀后死而复生?这出“诈死”大戏不一般……

2018-06-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存在什么奇迹的话,已经被杀的人死而复生,无疑算得上是奇迹中的奇迹。

  最近,这样一幕奇迹般的场面,就上演在了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5月30日,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原定主题是披露关于一名俄罗斯籍记者在乌克兰遭遇枪击身亡案件的详细情报。

  然而,令人震惊的一幕出现了——原本已被宣告死亡的“遇难者”,俄籍记者者阿尔卡季·巴布琴科本人竟然活生生地出现在了这场发布会上,而且安然无恙,完全不像遭到过枪击的样子。

  当然,世界上并不真的存在什么死而复生的事。巴布琴科出现之后,人们立刻恍然大悟——原来,这场“枪击案”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专门设下的局,而“遇难”的巴布琴科,则不过是上演了一出“诈死”的大戏。

  在发布会上,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瓦西里·格里察克表示,散布巴布琴科遇害的消息是特别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为了防止他被谋杀。

  而巴布琴科本人则在记者会上向他的妻子以及所有关心他的人做出了道歉,毕竟,已经有许多人沉浸在了为他哀悼的悲伤心情之中。

  他说:“我曾一次又一次埋葬了我的朋友和同事,我知道这种令人作呕的感觉。但我很遗憾,你必须经历这一切,别无他法。”而对他的妻子,他则表示:“在过去的两天里,她不得不经历这一切。同样的,别无他法。”

  一天之前刚刚“被杀”的人,突然出现表示自己只是“诈死”,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而根据记者会上披露的信息,该起案件中牵涉的具体情节之复杂,足以编写成一部惊心动魄的谍战大片。

  要弄清这起“诈死事件”的来龙去脉,还得从巴布琴科的身份说起。

  现年41岁的阿尔卡季·巴布琴科是俄罗斯人,同时也是一名资深战地记者。他与祖国俄罗斯政府的恩怨情仇,可以说是相当复杂。

  巴布琴科18岁时到莫斯科学习法律,之后参军,在1994-2000年间参加两次车臣战争。在他的青春岁月里,他的思想并没有和大多数俄罗斯人有太多不同,参军的举动也证明了他对政府的支持。

  然而,车臣战争改变了巴布琴科的想法,退役之后,他将自己的战场经历写成了回忆录《一个士兵的战争》,并且转行成为记者,走向了和俄罗斯政府“唱反调”的生涯。

  此后,他作为俄罗斯反对派和媒体人积极活动,在2012年曾参加反对派组织的非正式选举,又作为战地记者积极报道格鲁吉亚和乌克兰战地局势。

  而他之所以从俄罗斯流亡到乌克兰定居,源自于2016年他的一次发言。当时,俄罗斯亚历山德罗夫红旗歌舞团赴叙利亚阿勒颇慰问演出途中飞机坠毁,俄罗斯举国哀悼。

  当时巴布琴科仍住在俄罗斯,他在报道中将前往叙利亚的俄罗斯军方人员描述为“侵略者”,激起了俄罗斯国内的众怒。随后他的家庭住址被公布,一些人甚至要求剥夺他的俄罗斯国籍,而他自称受到“死亡威胁和虐待”,最终只得远走乌克兰继续自己的事业。

  这样一个与俄罗斯当局素来不睦的记者,在乌克兰自然也难免有不安全感。毕竟,之前曾有俄罗斯前议员杜马议员丹尼斯·沃罗年科夫(DenisVoronenkov)在基辅街头被射杀,以及俄著名记者舍列梅特在基辅发生的轿车爆炸事件中遇难的先例。

  而这种不安全感,终于在2018年应验了。根据乌克兰安全部门的说法,从2018年初开始,俄罗斯方面就着手策划了对巴布琴科的谋杀。

  乌克兰安全部门声称,俄罗斯安全部队花费4万美元招募了一名乌克兰公民,在乌克兰境内寻找杀手,计划杀害巴布琴科。结果,这名被雇佣的人又以3万美元的酬劳将这桩谋杀的工作“转包”了出去。但接受这笔“转包”生意的一名退伍军人,很快就将这一计划举报到了乌克兰国家安全局,而“诈死”的计划也应运而生。

  5月29日,巴布琴科在官方的配合下完美地演出了“被杀”的戏码。当时,巴布琴科离开家门往商店走去,“杀手”则在楼里的楼梯间等他。当巴布琴科打开家门的时候,“杀手”从背后对他“开了几枪”。他的妻子见状立即报警,随后救护车赶到。也正是在这部很可能也是由安全部门安排的救护车上,巴布琴科被宣告“死亡”。

  根据乌克兰安全部门的说法,在巴布琴科诈死之后,他们立刻通过诱捕的方式,在“接头”中抓获了那名策划这起暗杀的乌克兰公民。在5月30日的记者会上,乌克兰国家安全局还展示了该犯罪嫌疑人被捕的视频。

  然而,巴布琴科的“诈死”大戏演完了,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当局之间的外交争端却并未就此“熄火”。

  不论是在巴布琴科刚刚“遇刺”时,还是巴布琴科“复活”之后,乌克兰都坚称是俄罗斯情报机构企图谋杀巴布琴科,并围绕这一问题对俄罗斯做出了大量谴责。在乌克兰首都的俄罗斯大使馆门前,甚至有愤怒的民众将“悼念”巴布琴科的横幅贴到了大使馆的门上。

  而对于乌克兰方面的做法,俄罗斯则称这是“反俄挑衅”。俄罗斯外交部信息与出版司发布消息称,“乌克兰政府似乎除了展示假的谋杀之外,无法找到其他方式展示其工作效率,而不去调查真正的犯罪。”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基辅关于俄方参与谋杀的言论“极其无耻”。

  这起案件的真相目前依然扑朔迷离,毕竟事关国际政治,这早已不是一般的刑事案件。但无论如何,这名记者并未死亡,依然称得上是在龃龉不断的俄乌地缘冲突之中,难得一见的好消息。

  资料来源:新华日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观察者网等

  编撰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