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务工者有福了!北京市的这个新政策将让你租房不再难

2018-06-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年观察家 宁迪  于璧嘉

  房租半年涨一倍、洗澡突然停水、房东隔三差五找麻烦、楼道环境脏乱差、冬天室内比屋外还冷……漂泊在外租过房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不租房真不知道北京的房租有多贵,不租房真不知道在北京租房有多苦。”

  外卖配送员王师傅和几个同事合租在朝阳区十里河,在那里平摊下来月租每人400多元。

  而他工作的范围处于朝阳区金台路附近,距离十里河七公里。附近的老小区租金均价已经达到六七千元不等……

  最近,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以下简“意见”)。王师傅的麻烦,也许有了新的解决方案。

  图片截取自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

  什么什么

  我终于也是有宿舍的人了吗

  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

  是个啥?怎么建?多少钱啊?啥样儿啊?

  学习委员快来总结一下

  01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是个啥?

  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是指专门趸(dǔn)租给用工单位,用于单位职工本人住宿并进行集中管理的房屋。

  02房屋主要来源有哪些

  (一)在集体建设用地上规划建设或改建;

  (二)产业园区配建或将低效、闲置的厂房改建;

  (三)各区结合区域规划调整需要,将闲置的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改建。

  03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有啥不一样?

  职工集体宿舍所用的的建筑,应是独立成栋(幢)或可实行封闭管理、建筑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的独立空间。

  04什么样的企业可以趸租职工宿舍?

  用工单位须位于本市且在本市注册,所处行业符合本市和区域产业发展需要,未列入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

  听起来很不错的样子

  那么相比起自由租房

  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

  有什么具体优势呢

  更安全

  1、《意见》中明确了房屋来源,规定了房屋建设要求,这样使得职工集体宿舍避免了居民小区住宅楼改造的安全隐患。

  2、避免了被中介黑,房主骗的危害。

  延伸阅读:

  2017年,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聚福缘公寓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19人死亡,遇难者里有8名儿童。事后调查发现,聚福缘的公寓主体地下一层为餐饮、商店、洗浴、广告制作、生产加工储存服装等商户;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均为出租房。这种集生产、仓储、住人等于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是事故频发的典型建筑。

  像聚福缘这样存活于灰色地带的品牌蓝领公寓运营机构还有很多,存在着重大消防安全隐患,《意见》在对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建设标准进行规范的同时,还对后期使用监管、建筑消防安全也做了规定。

  更规范

  3、《意见》提到,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运营主体直接对接趸租给用工单位,不得直接面向个人或家庭出租;不得分割销售或变相“以租代售”;不得将床位面向家庭出租,或出租给本单位职工以外的人员居住。

  4、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这就很大程度保障了居住环境的舒适度。

  如果《意见》最终能够落地

  相信很多北京务工者的租住环境

  将得到很大改善

  不过目前的《意见》

  在许多细节上还有待具体明确

  并仍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需要具体明确的部分细节:

  一:征求意见稿规定,人均使用面积不少于4平方米,但这包不包含卫生间和阳台?这点征求意见稿没有明确说明。

  二:按照征求意见稿中的附则规定,单元式集体宿舍公共走道净宽度不应小于1.40m。单面布置居住房间时不应小于1.60m,双面布置居住房间时不应小于2.20m。如果要求现有的宿舍按照要求整改,那么政策上需要给予一定的缓冲期。

  三:消防如何申报,运营职工宿舍的租赁平台的主管单位是谁,租赁企业要改造职工宿舍项目去处理。只有细节问题都解决了,才能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来看,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还仅仅是一城一策。除北京之外,其他城市还未出台类似政策,如若实施效果佳,其他城市跟进,这或许是租赁公寓的一个风口。

  那么,对于《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的发布,你还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吗?

 

  综合整理自 / 中国青年报《让打工者在大城市有一张舒适的床》(记者 宁迪),新华社,中国新闻周刊

  图片来自 / 视觉中国

  整合 / 于璧嘉

  编辑 / 张浩祯

【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