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藏夏利是为了聚焦骏派
天津一汽破旧立新中的“舍与得”

2018-05-31来源: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王志平,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服务总监、销售公司总经理

  “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近日,在天津一汽骏派CX65上市发布会上,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服务总监、销售公司总经理王志平引用唐代诗人杜荀鹤的诗句,表达了天津一汽“重回时代潮头”的决心。

  从王志平的发言中不难感受到,天津一汽人“重回赛道”的使命感从未熄灭。一方面,今年年初天津一汽旗下夏利品牌停产的消息见诸各大媒体,曾被称为“国民车”的夏利被雪藏,这让不少人感受到天津一汽“壮士断腕”的决心。另一方面,通过逐步落实去年发布的“骏驰计划”,天津一汽全力打造的骏派品牌正迎来市场的重重考验。

  “夏利只是天津一汽旗下的一个产品品牌,它不能代表整个天津一汽。”在王志平看来,雪藏夏利无疑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没有告别就没有新的启程。天津一汽在发展的道路上虽然历经坎坷,但我们从未放弃,也永不言弃。”

  尽管王志平将天津一汽称为“最坚强车企”,眼下想要“再出发”却并不容易。一方面,自主汽车品牌纷纷向上突破、造车新势力加入战局,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另一方面,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阶段。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品牌复兴,是摆在天津一汽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去年4月,天津一汽抛出“骏驰计划”。该计划显示,2020年前,天津一汽将通过新品驱动、技术升级、品质提升、营销变革“四大引擎”,引领骏派品牌成为主流家用车知名品牌。

  其中,在产品方面,继去年发布了“骏驰计划”下首款车型新骏派D60以及新能源车骏派A70E后,天津一汽的产品线在2018年再度拓展。今年3月,天津一汽推出全新A级家轿骏派A50,而不久前上市的跨界旅行车骏派CX65则是今年上市的第二款车型。

  “骏派品牌是一个年轻且充满希望的品牌,骏派CX65的推出是‘骏派家族’抢占跨界旅行车蓝海、引领全新市场潮流的重要战略一步。” 王志平如是说。

  在他眼中,对天津一汽而言,现阶段最重要的工作仍是强化自身能力。“像一所房屋,只有搭建起四梁八柱,才能完成整体的建设。天津一汽在去年确定了发展方向和产品转型战略,今年我们会继续发力,用来构建我们的‘四梁八柱’。只有打好基础,我们之后的发展才会越来越快。”

  在逐渐完善产品矩阵的基础上,天津一汽的营销与渠道体系也迎来了全面变革。在传统的4S店模式基础上,天津一汽在核心商圈建立大量商圈店和一些卫星店。同时天津一汽与京东金融展开合作,通过多维度渠道建设,形成了立体的销售网络。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骏派品牌共计销售新车6715辆,同比增长126%。值得一提的是,天津一汽一季度实现营收3.75亿元,同比增长16.11%。在“骏驰计划”的推动下,多年连续亏损的症状已经初步得到缓解。

  “骏派是一个全新的年轻品牌,市场和消费者还是需要有一个认知和积累的过程,这是一个从量变积累到质变的过程。”王志平直言,收回拳头是为了更有力的出击,告别夏利才能更聚焦骏派。尽管国内车市风起云涌,2014年才创立的年轻品牌骏派正逐渐树立自己的特殊形象。“作为一家老牌的汽车企业,天津一汽正奋起直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31日 10 版)

 

【编辑:王京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