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等兵代钱稳:从“毛头小子”到“双料冠军”

2018-05-2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

  5月底,第77集团军某旅侦察连传出喜讯:上等兵代钱稳在比武考核创破纪录,连夺单杠卷身上和攀绳两项冠军,获得上级褒奖......不到两年时间,代钱稳从当初的“毛头小子”转变为特战尖兵之中的佼佼者,他的奋斗故事让身边战友无不敬佩。

  电视剧《士兵突击》里许三多说过这样一句话:“活着就是去做很多有意义的事。”对代钱稳来说,有意义的事就是不断突破自我,敢于挑战个人意志极限。

  连续数月,天刚蒙蒙亮,代钱稳就和几名战友提前起床,冲向训练场。跑道上,这个“小黑个”健步如飞,沉重的呼吸声似乎正唤醒着静谧的营区。“20分30秒”,看到手表上显示的长跑成绩后,他们又开始了据枪定型训练。

  “训练敢拼命,样样要争先”,这是代钱稳给官兵留下的印象。然而,在代钱稳作为新兵刚下连没多久时,他竟被连长盯上了。

  “他跑步倒挺快,但是引体向上、实弹射击、战场救护等多个课目都给连队拖了后腿。”连长拿着代钱稳的新兵结业考核成绩单,一个劲地摇头。

  “侦察兵是常规部队中的‘特种部队’,不能给连队和自己抹黑!”为打好“翻身仗”,代钱稳开始和自己暗暗较劲。

  翻轮胎、扛原木跑、手抓千斤顶……代钱稳苦练本领,手掌和肩膀的皮破了又愈合,伤口好了又被磨破。不到一年的时间,他成功实现逆袭,登上连队的“龙虎榜”。

  部队调整改革,刚从司训大队学习归队的代钱稳随队移防,为了更快地适应角色转变,他又开启了“加速模式”。别人练爬攀一次,他就爬两次;别人进入睡梦中,他就熬夜、起早背记装甲侦察车操控知识。

  如今,获得“双料冠军”的代钱稳并未停歇,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紧张的侦察专业训练中。他说:“争取下次参加比武考核能取得更大突破。”

  作者:张国祥、朱海生

  编辑:王裴楠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